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轻信江湖游医 农妇种2200株罂粟治胃病被判刑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刘尚岗 孙成志) 因为身患胃疾,家住赣榆区的农妇王某轻信江湖游医,在自家庭院里开发菜园种下了游医卖给她的种子。待到开花时,王某开心地准备享受丰收的喜悦,不料“良药”没有等来,经公安机关调查,自己种植的系罂粟,共2200株。随后,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王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身患胃疾 农妇游医处寻得偏方

家住赣榆区塔山镇的王某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今年50多岁,一直在家务农,因为身患胃疾,经常被疼痛折磨,让她很难受。

2014年秋天的一天,王某来到镇集市上,看到一个摆摊“卖野药”的江湖游医,她便停下来求诊。这位江湖游医告诉王某,他有一种“药”,回去冲水喝可以缓解胃疼。王某便把“药”买回家,喝过两次后,觉得效果还不错。

于是,又逢集市的时候,王某再次找到这个江湖游医。

“我吃了这个药感觉效果不错,我自己回家能不能种啊?”王某问。

“我是从外地拿来的,能种,但是不要种太多。”江湖游医说。

轻信了江湖游医的话,王某没和人商量就花钱购买了种子。回到家后,她将自家庭院开发成菜园,将所有的种子都种在了地里。之后,王某与婆婆时常给种子浇水,期待开花结果之日能够治好自己的胃病。

“良药”变罂粟 警方查获2200株

苦苦等待开花结果的王某没想到自己等来的却不是“良药”。

庭院里开满了一片片美丽的鲜花,使得院落生机盎然,这也引起了周围邻居的注意。王某的一个邻居将情况反映给了当地公安机关。随后,公安局干警来到王某的家中,在地里查获了毒品原植物罂粟2200株,并当场予以铲除。

案发后,王某主动配合侦查,坦白交代罪行。她后悔而自责地称“知道这是‘罂粟’,也知道种植违法,以前听说过当地有人因种植罂粟被处理过,可是自己只是想治胃病,也没有刻意去种它,真没有想到能长这么多。”

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表示,罂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毒品原植物,国家明令禁止种植,居民私自种植是一种违法行为,不论种植多少或者是出于什么目的,都是不允许的。

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 农妇被判刑

事情发生后,赣榆区人民检察院指控王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向赣榆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办案法官表示,由于罂粟有一些神奇的功效,有的民众便铤而走险私自种植,这是触犯法律的行为,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有明确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植物数量达到500株以上或抗拒铲除的,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应受刑事惩罚;不满500株的,应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可给予3000元以下罚款。

赣榆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王某明知罂粟是毒品原植物而非法种植,且数量巨大,其行为侵犯了国家对毒品原植物的管理制度,已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王某归案后如实供述全部犯罪事实,系坦白,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最终,法院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