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明天,谁愿做我们的村医?

【连网】(王文 王君 邵沛源 陈士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批赤脚医生在广大农村地区茁壮成长起来,这便是乡村医生的前身。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这种最质朴、最大众化的医疗方式,给底层百姓提供了健康、卫生的生活保障。进入新时代,当医生成为一个专业化的词汇、一个精英阶层时,这些赤脚医生却还在农村坚持。然而今时不同往日,那些赤脚医生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留给他们的只是贫穷甚至有风险的工作和生活。

怀着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梦想的医学青年也只有极少会想到贫困的农村治病救人,这里只有集体主义时代的苍老遗珠还在坚守岗位,他们现在选择怎样的方式面对自己作为乡村医生这个尴尬的身份?他们老去之后,农村医疗怎么办?

医疗风险无人分担

55岁的马兴林是海州区新坝镇沙杭村乡村医生。他从赤脚医生干起,至今已在村中行医34年。“最怕病人用药后出现不良反应,或者突发重大疾病。”昨日,马兴林在电话中告诉笔者,全村不到1600人,每年都有挂水或者吃药后出现不良反应的病例,每次他都很紧张地处理这些因药物副作用导致的突发情况。

“乡村医生的医疗风险是很大的,有人是过敏体质,出现用药副作用之后,我们只有耐心地解释、换药,有些人可以理解医生,有些人却不理解,骂骂咧咧是常有的事情。”马兴林说,大大小小的医疗风险,让他们这些乡村医生头痛不已。为此,今年,他们每人花费1000多块钱购买了医疗纠纷保险,给自己一个保障。

“凌晨2点多钟,我被一个病人家属叫醒,病人被送过来的时候,高压达到240,很危险。村卫生室医疗设备比较简单,我只能简单处理一下后,找车子帮他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去了。”浦南镇富安村村医李光晓昨日接受采访时,讲述了自己当日遭遇的一场紧张的抢救,“病人家属一开始还不太理解,后来我跟着一起送到市里,他们才知道病情的严重性。”他坦言,这样的情况经常可以遇到,村医时刻要面临着医疗风险纠纷。

从医48年的宁海街道平安村乡村医生宋和勤说,村医医疗风险大,可以理解为:一是医疗行业人命关天,本身执业风险大;二是因为村医只有最简单的医疗设备,一旦有紧急情况,没有能力迅速展开救治。如果出现重大事件,如输液过敏事件等,可能有大额赔偿,村医难以承担。长期下去,会影响村医声誉,失去群众信任。

村医身份仍为农民

即使行医30多年,但马兴林并不着急退休。如今他每月收入3000块钱左右,退休后只能拿1000多块钱。收入少了,没法养老,虽然干了一辈子医生,考取了十几本国家认可的医师证书,但在身份上,他仍然是个农民。

“乡村教师转正了,我们却仍然按照城镇职工待遇自己买养老保险,每年自己交40%,区里报销60%,差不多自费2000多块钱。”马兴林介绍,虽然按理说,他应该60岁就可以退休了,但因为自己养老保险购买年限未到15年,退休即意味着没有收入,“幸好家里还有5亩地,要不然年龄大了,给人看了一辈子病还没有个保障,我得等几年才能领到退休金。”

新坝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聘用的乡村医生有20多人,全部是农民身份,自己交养老保险,他们普遍年龄偏大,有后继无人之忧。事实上,现在各地乡镇卫生院都在多方物色人选,有的动员老村医的子女报考医学院校,定点培养,学成后回村服务。现在能配齐村医很不容易,一般是60岁退休,身体允许又找不到合适接替人的,可以干到65岁甚至更久。

“我们鼓励村医参加农村养老保险,大多是自费。”东海县桃林镇卫生院院长李庆敏表示,希望上级部门争取尽快启动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工作。对于在村级防保岗位工作能够购买养老保险的乡村医生,采取加大政府定额补助方式共同购买养老保险,吸引年轻医生回归村医岗位。对于年龄偏大无法购买养老保险的,参照村干部标准,给予每月补助,使到达退休年龄的乡村医生安心养老。

渴求更多学习机会

受父亲的熏陶,42岁的李光晓从小立志学医。子承父业后,他当村医已经10年了。尽管农村医生短缺,但医生水平不能有半点含糊。李光晓说,根据规定,乡村医生每两年进行一次执业考核,对不合格的予以辞退,注销乡村医生执业资格。2012至2013年度考核,有人不合格,现转入培训期,期满后再次考核,仍不合格者将注销其执业资格。

“乡村医生要求全科,就是什么病都要会看一点,我有时候觉得知识不够用,就想多学习,提高水平。尤其是想去市级大医院,和那些专家能有交流的机会。”他说,卫生室几乎每天都有病人来,自己不能长期离开,因此希望多办一些符合农村实际的短期培训班。

“县里或者乡镇有时候也会组织一些村医参加业务培训,涉及公共卫生、妇幼保健和合理用药。”东海县桃林镇卫生院副院长王伟介绍,但相对于县级或者市级医院,交流学习的机会还是少了许多,希望将来能通过“外请专家现场授课,内邀骨干交流经验”的方式强化村医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强乡村医生培训和后备力量建设。

东海县卫计委副主任陆学亲则建议,对于村医,一是应该落实现有国家政策。如一般诊疗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补助等按时足额拨付给村医。二是完善政策。通过政策倾斜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村医工作,可参照当地乡镇卫生院人员收入待遇,核定政府补助水平。三是实行教育培训制度配套。医学教育要重视全科医生培养,提高全科医生收入待遇,实现人才下沉。对现有乡村医生,选择适宜的方式实行免费培训,提高技能,满足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让群众信任村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