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学生骑电动车上路 逆行超载闯红灯险情频发

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智波 焦亮

【连网】  “学生骑电动车到处窜,没有车牌、逆行、超载,真的很危险!”11月2日,家住海州区双盛花园的朱女士向本报反映,当天下午,自己在机动车道正常开车时,撞倒了一位逆行骑电动车的中学生,幸运的是孩子身体无大碍。近年来,我市发生多起中学生骑电动车被撞险情,甚至出现伤亡的情况。逆行、超载、闯红灯、冲到机动车道上抢道行驶……中学生骑电动车险情频发,这让不少家长和车主捏了一把汗。

11月2日开始,记者在市区多所学校附近,发现不少中学生骑电动车。针对中学生违规骑电动车引发的险情,记者走访了部分学校管理人员和交警部门相关人员。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法律规定,未满16周岁禁止骑电动车上路。

现场

逆行闯红灯 超载无牌 争抢车道

中学生骑电动车险情频发

近年来,中学生骑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日渐增多。提起学生骑车引发的险情,家住海宁小区的张先生气愤不已,“放学时,很多学生骑着电动车满街窜,逆行、闯红灯、好几个人挤一辆车,还有的骑着无牌车,直接窜上机动车道,跟汽车抢道,非常危险!”

11月3日11时50分许,记者来到市区一所中学门口,学校门口停着几排车辆,有自行车,也有电动车。多数学生都是骑自行车上下学,也有部分学生骑电动车。学生小李告诉记者,自己12岁,上初一,电动车是父母刚刚买给自己的,“家住得比较远,以前骑自行车感觉蛮累的,看到同学买了电动车,我就让家里帮我也买了一辆。”他告诉记者,骑电动车速度快,比骑自行车回家节省15分钟时间。

4日中午,在通灌路一路口,三名身穿校服的中学生正骑着电动车经过。其中一名男学生一手扶着车把,一手时不时搭在同伴的肩膀上。三辆电动车中两辆无车牌。附近店主王先生说,这些学生平时骑车速度很快,“上下学时间,学生骑车在路上乱窜,有车主不注意车被碰了,一看是学生,一般都不会太计较!”连续几日的采访中,记者在3所学校附近的路口都发现有学生闯红灯、在机动车道抢道等问题。

惊险

轿车撞倒逆行电动车 骑车学生无大碍

朱女士家住市区双盛花园小区,提起当日自己开车撞倒骑电动车学生的事,仍心有余悸。她说,当天下午,自己急着去父母家办事,开车经过巨龙路一路口时,“当时我心里有些急,但并未超速,就一眨眼的工夫,从路口窜出一辆电动车,逆行向我的车冲过来,我赶紧刹车并猛打方向盘,但还是撞上了!”朱女士说,自己头部碰上了车体有些蒙了,回过神后,赶紧下车查看被撞倒的骑电动车的人。“骑电动车的是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车子和人都倒在地上。”朱女士说,幸好自己的车速不快,经过检查,男孩身体无大碍。

据介绍,2014年11月,市区一名骑电动车上学的中学生与一辆大货车相撞,不幸离世。2015年3月,我市赣榆区一名学生在骑电动车回家途中,车辆突然起火,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学生顺利避险。针对中学生骑车易引发险情,从11月2日开始,记者前往市区几所中学门口,采访了部分骑电动车的中学生和学校工作人员,并走访了学校相关管理人员及我市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

学生

为节省时间 跟风同学“耍酷” 

在市区文昌路与郁洲路交叉路口,一名骑着无牌电动车的学生告诉记者,自己骑的电动车经过修车铺改装后最高时速可达到50公里,“速度不输摩托车,骑起来很酷!”家住兴业时代花园的赵先生说,“儿子班里有不少同学骑电动车上下学,他就央求我们‘跟风’给他也买了一辆。”每天他都反复叮嘱儿子路上要慢速行驶,但在今年秋天,儿子在骑车时被一辆轿车撞倒后,赵先生立即禁止儿子再骑电动车。“现在的电动车时速一般都能达到二三十公里,有的甚至可以达到50到60公里,一旦发生撞车事故,非常危险!”

采访中,有的家长反对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但也有家长从省却接送麻烦、锻炼孩子能力等方面考虑,支持学生骑电动车,但普遍担忧孩子在路上的安全。

学校

禁止学生骑电动车 但难强制管理

采访中,海州区一中学的管理人员介绍,学校校规中规定,从学生人身安全考虑,允许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但多数学校禁止中学生骑电动车!”该管理人员表示,学校门口都画了停车区域,“这些校门口附近的停车线都是给学生停放自行车的,线内不允许停放电动车!”对于校门口的自行车,学校相关管理人员会帮助看管,但电动车不在看管范围。

一位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除了校规以外,学校每年都会在班级的班会课上强调,禁止学生骑电动车。但他坦言,完全杜绝学生骑电动车难度较大,“一方面,学校只能宣传教育学生,无法强制扣押学生骑的电动车,另一方面,有些骑电动车的学生将车停在学校停车线之外,很难辨认车辆。”

律师

学生骑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 多数无保险理赔

学生骑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是否有相关保险减轻经济损失?11月12日上午,记者联系了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高明。据他介绍,“未满16岁的学生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由于心理和生理发育未成熟,应变能力差,不能及时采取正确的处置方式,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戴律师介绍,就目前的情况,骑电动车肇事不在保险公司相关理赔业务范围内。“学生骑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绝大多数无保险理赔,且由于绝大多数学生都是未成年人,无收入来源,处理赔偿问题较难。加上有些孩子撞人后由于受到惊吓等原因,不少人会选择逃逸,还会带来其他的相关法律问题。”

交警

驾驶电动车须满16周岁 需学校家长等联手管控

11月13日,针对中学生骑电动车引发险情,记者联系了市交警支队一名工作人员李警官。据李警官介绍,民警在日常执法巡查中发现,部分学生交通法规意识不强,闯红灯、逆向行驶、驶入机动车道的行为时有发生。而现在的电动车速度快、安全性差,有的时速可达60公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李警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驾驶电动车必须年满16周岁。民警介绍,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遇到学生骑电动车时,一般都是口头批评教育。交警部门每年都会深入辖区学校,通过课堂讲座、黑板报、宣传栏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目前,还需要学校、家长的配合和重视。李警官表示,希望各学校能加强对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家长能够尽到对孩子的监护义务,不要让孩子骑电动车上路。年满16周岁的孩子骑车上路,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通过学校管理、家长教育和交警部门执法,联手管控,彻底消除学生骑电动车的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