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曹登楼 和城里人公平享有合法权益

【连网】(徐黎一  陈冬梅  徐帆)“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后,家住墟沟街道南巷社区的曹登楼看到了希望:“终于我们流动人口也有望获得一样的待遇了!”

今年40岁的曹登楼原本是灌云县穆圩乡乔荡村的一名农民,和妻子结婚后,迫于生计来到墟沟寻求出路。“因为只有初中学历,而且又是农村流动人口,一开始只能和妻子两人在工地上给人打打杂、做做饭,后来慢慢站住了脚,才找到一些长期工作。”曹登楼说。今年是夫妻俩来墟沟的第5年,现在曹登楼在一运输公司做司机,平时负责开货车往返港务局码头,虽然辛苦,但是除去统筹保险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他的妻子颜春花则在餐馆找了份服务员的工作,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我们这点工资,要支付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根本买不起房,只能租人家那种老式的自建房。我家母亲来帮我们带孩子,一家五口人挤在70平方米的3间小屋里,图的就是400元每个月的房租很便宜。但即便是这样,日常生活开销仍很大,存款寥寥无几。”曹登楼苦闷地介绍。但是,最让他困扰的不是生活的艰难,而是待遇的差别,“我们是农村户口,到了墟沟必须办理居住证,才能做其他的事情。比如我家小女儿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我办理入学手续的时候,不光只能在南巷小学上学,而且必须有居住证才能办。我母亲今年73岁了,只能买农村合作医疗,没有资格享受城镇医疗保险,除非花3倍的价钱。除此之外,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办理的类似社保补贴、下岗证和就业证等我们都无法在墟沟享受,只能回原籍,真是太难为人了。”曹登楼说。

像曹登楼这样的流动人口诉求还有很多,“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后,关于户籍改革也提上了日程,让他们十分欣喜。“这下好了,有希望让我们和常住人口一样了,这样我家孩子以后上学也不会被小朋友歧视啦。最主要是让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能有归属感,能安居乐业了。”曹登楼一脸欣慰。

【建议原声】: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权威解读】: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人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刘建说,这次改革是统筹户籍制度改革和相关社会经济领域改革,逐步推进,全面改革人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制度。通过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推行居住证制度,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的合法权益等户籍制度改革措施,统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和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改革和发展,合理引导农业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将使更多居民享受日益均等化的社会公共服务,更好地分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拥有更好的社会保障和发展机会,促进社会公平,实现进城农民及其他常住人口的市民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