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双11”来袭:连云港物价部门规范快递运费

【连网】(通讯员 乐甫  广步)近期,市区部分快递公司先后提高运费,这个现象引起了物价部门的高度警惕,其中可能涉嫌存在串通涨价横向垄断行为。对此,市物价局迅速启动了相关调查程序,经查实,市区多家快递公司相互串通,召开会议协商提高快递运费,达成上调价格的一致意见。通过及时介入,物价部门有效瓦解了快递公司涨价联盟,规范了全市快递物流市场价格秩序。

《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反垄断法》第十三条和《反价格垄断规定》第七条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者变更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垄断协议。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广大消费者和其他快递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市物价局将依据《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市区部分快递公司串通协议涨价、操纵市场价格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市物价局检查执法分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快递运费属于市场调节价,如果经营者在没有相互沟通的情况下,各自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根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决定运费的涨落,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物价部门不会干预。但我市部分快递公司采用达成价格垄断协议、相互串通实施价格联盟提价的方式是《价格法》、《反垄断法》明文禁止的,物价部门必须要介入调查和处理。快递业马上迎来“双11”业务量高峰期,市物价局在此提醒:快递费要通过公示等形式明码标价,禁止价格欺诈、串通涨价、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之间达成价格垄断协议。对市场上出现的价格违法行为,欢迎广大市民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或投诉,物价部门将依法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