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提醒:秋冬换季 市民重防病毒性腹泻和流感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钱正军)11月份,秋冬季更换,气温时常会受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出现骤降。结合本市传染病发病季节特征,市疾控中心发布预报,提醒广大市民,11月不仅仍可发生肠道传染病,而且易受呼吸道传染病病原感染发病,同时还需要注意预防流行性出血热,市民要注意预防。

儿童易患病毒性腹泻

注意饮食饮水卫生

儿童秋季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秋末初冬好发。该病潜伏期常见数小时至3天,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肠道症状,部分病例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轮状病毒感染对象主要为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

疾控专家表示,轮状病毒主要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传播感染,易在幼托、学校出现暴发。“广大家长要做好预防措施,让孩子多饮水,注意饮食卫生;培养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提倡母乳喂养婴儿;一旦出现严重腹泻,应及时就医。”

预防流行性感冒

加强锻炼经常开窗通风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要增加体育锻炼,尤其婴幼儿要减少到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活动;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随时添加衣物,养成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生活上应保持规律,睡眠充足。

秋收季节

谨防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野鼠和家鼠为本病的主要传染源,病毒可通过血液及唾液、尿、便排出,鼠向人的直接传播是人类感染的重要途径。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三红”(面红、颈红、胸部红)和“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及皮肤黏膜出血点、低血压、全身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广泛性损害、肾脏损害等,潜伏期一般为2-3周。

根据历年的疾病监测数据显示,该病在我市的发病高峰为11月至次年1月。因此,疾控专家提醒,防鼠、灭鼠是预防本病的关键。一旦有突然出现的高热、皮肤黏膜出血点、腰痛等流行性出血热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此外,这一季节温差变化大,哮喘、老慢支、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保暖,预防疾病复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