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了解决空巢老人午餐难题 连云大学生村官办起了食堂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程晓丹 田甜)年迈体弱,再加上儿女不在身边,空巢老人生活中困难多多。特别是午餐问题,自己买菜做,力不从心,去饭店吃,又太贵。怎么办?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大学生村官陈龙想到了一个好法子,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办一家老年食堂,专门为那些独居的、空巢的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价格实惠的午餐。据悉,自今年7月份开办以来,社区不少老人都已经成为这里的常客。

红烧鸡块、红烧马鲛鱼、木耳炒山药、紫菜蛋汤,这就是昨天中午,大港社区老年食堂的午餐菜单。据悉,从周一到周六,每天的菜式都不同,荤素搭配,既不单调,还能满足老人们的营养需求。

“口味很清淡,适合我们老年人,老年食堂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好,关键是我平时一个人做饭不方便,有了老年食堂,解决不少难题呀!”80多岁的王奶奶,由于子女上班无暇照顾,老年食堂开业后便成了这里的固定客人。

家住碱厂生活区的潘大爷和老伴,每天11点就准时来到社区的老年食堂就餐。潘大爷说,他的子女,一个在深圳、一个在北京,老家就留下自己和老伴两人,因为年纪大了,不仅上街买菜不方便,好不容易做完饭,洗洗刷刷也很费时费力。另外,两个人的饭菜不好做,想吃丰富点吧,不小心就做多了,做少点吧,长年累月的,又太单调了。有了老年食堂就不一样了,每天两荤一素还有一个汤,一周都不会重复的。

“菜品丰富又有营养,关键还实惠和卫生。”潘大爷笑着说,“我和老伴也是这里的常客呢!”

的确,据老年食堂的开办者、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大学生村官陈龙介绍,这里的一份午餐(两荤一素一汤)只收10元钱。

记者看到,食堂的面积不大,可同时容纳30余人就餐。自从今年7月份开办以来,每天中午都是客源满满,像王奶奶和潘大爷这样的常客,当然也不在少数。

据老年食堂负责人陈龙介绍,大港社区老年化程度非常高,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有1000余名,这部分老人中还有许多子女并不在身边,特别是对独居或身体不好的老年人来说,买菜、做饭、洗碗这些日常生活繁琐事务成了他们的一大负担,如何解决这部分老年人的生活问题成为社区工作的重点。

今年7月份,为了让社区空巢、孤寡、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放心、实惠的午餐,陈龙结合社区实际,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办了社区老年食堂。

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李先月说:“小陈开办的老年食堂,一方面解决了辖区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完善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内容。现在老年食堂已经被列入社区年度民生工程,我们将进一步和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加大投入,丰富服务内容,为辖区更多老人提供优质的为老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