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营运黄标车年底前淘汰 提前淘汰可申领补贴资金

【连网】(袁春梅  张志波)伴随着城市发展,黄标车退出市场已经成为城市管理者必须直面的问题,近几年港城也一直在积极推进。昨日下午,市公安部门印发《全市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通知,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12月20日前,确保营运黄标车淘汰率达100%、非营运黄标车淘汰率达90%以上。

黄标车是城市雾霾重要来源

众所周知,机动车尾气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据测算,在大中城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物已占空气污染负荷的20%以上,是造成雾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而且,机动车排放属低空污染,处于人类呼吸带上,直接影响人体健康。

而在机动车中,黄标车对污染的贡献最大。由于黄标车制造时间较早、制造标准较低、排气污染较重,有关研究表明,1辆黄标车平均相当于5至10辆的新车尾气排放量。因此,加快淘汰黄标车,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将有助于减少车辆“冒黑烟”现象,提升城市形象。

那什么是黄标车呢?交警部门解释,黄标车是指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目前,我市黄标车约有1.5万辆,占全市汽车总数的6%左右。

年底前将全部淘汰黄标车

为减少黄标车对城市环境造成的污染,港城对于黄标车实施了区域限行,目前主要限行区域为:海州区解放路、朝阳路、盐河路、郁洲路(含本道路,盐河路除外)所合围区域;连云区陇海铁路、中山路、东园路、海棠路(含本道路,陇海铁路除外)所合围区域;花果山风景区松门以内道路;苏马湾风景区东西两个出入口之间道路。

对黄标车进入禁行区域的,目前交警部门都是按照关于机动车驾驶人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规定,处以罚款100元并记3分。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还将科学调整黄标车禁行、限行区域,进一步扩大禁行、限行时段,强化黄标车通行秩序管理,严格查处闯禁区等违法行为。

“对上路的黄标车,我们加强执法监管,旨在让他们主动配合淘汰。眼下,各县公安分局以及支队各大队的淘汰任务分解目标都已经明确,将逐一走访告知。”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尚需淘汰黄标车14856辆,其中营运黄标车1866辆、非营运黄标车12990辆。11月30日前,确保黄标车走访告知率达100%,黄标车淘汰率达70%;12月20日前,确保营运黄标车淘汰率达100%、非营运黄标车淘汰率达90%以上。

提前淘汰黄标车可申领补贴

为鼓励广大黄标车主积极配合淘汰黄标车工作,政府部门对淘汰黄标车也给予了一定的补贴。根据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环境保护厅《关于预拨2015年度省级老旧机动车淘汰专项引导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以及《江苏省省级老旧机动车淘汰专项引导资金奖补办法》文件规定,报废黄标车资金奖补标准为,市区每辆3300元、县每辆3600元。

淘汰黄标车补贴资金如何申领?车主首先需携带车辆《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注册、转移、注销登记/转移申请表》,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网点,并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目前,港城就一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公司,名为江苏万联环境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位于市海州开发区浦西路1号。

车辆报废拆解之后,车主便可携带《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第三联、《机动车注销证明》原件以及身份证到补助申请受理窗口车管所办公楼310室办理补助申请。一般经审核,对符合规定的车辆,10日内向车主发放补贴资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