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感冒、咳嗽患者增多 秋冬换季大家要留神三种病

【连网】(袁春梅 钱正军 江荣)每年的秋冬换季,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很多人都冷不丁地被感冒发烧等疾病盯上。这不,最近医院的儿科门诊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了,发烧的、拉肚子的患者明显增多。近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11月份疾病预防提示,希望大家能够提高警惕,避免被病毒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流行性出血热这三种疾病侵扰。

咳喘的孩子开始增多

最近这段时间,家住鸿港花园的陆琴神经一直紧绷着,每天都是看着天气预报给孩子准备衣服,因为就在今年春夏换季时,因为穿衣不当,导致孩子着凉感冒,一家人为此折腾了两个星期。但即便是对照天气预报来穿衣,孩子还是病了。“早晚温差太大,增减衣服稍不及时,孩子就发烧了。”为此,陆琴很伤脑筋。昨日上午,陆琴两口子带着孩子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儿内科副主任骆培良说,这一季节天气比较干燥,加上早晚温差大,门诊中多是感冒发烧、咳喘的患儿,儿童肺炎患者也比较多。笔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以及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的情况也都差不多。

“一般九月份开学后,门诊患儿就开始增多,这是因为孩子在学校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骆培良说,呼吸道、消化道疾病都是感染性疾病,在照顾这类患儿时,家长一定要注意勤戴口罩、勤洗手,因为手部接触是最容易传播细菌的,而这也是大家最容易忽视的。

11月份需提防这三种疾病

近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11月份疾病预防提示,病毒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流行性出血热是这段时间最需注意的。

病毒性腹泻常被称为秋季腹泻,好发季节在秋末冬初,致病的病原主要有轮状病毒、柯萨奇肠道病毒、星状病毒和诺瓦克病毒等,潜伏期常见数小时至3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肠道症状,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

而流行性感冒,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传科科长营亮介绍,在港城每年的冬季常为流感好发季节。

此外,这一季节温差变化大,除注意病毒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流行性出血热这三大疾病预防外,患有哮喘、老慢支、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保暖,预防疾病复发。

幼托和小学需防流行病暴发

“病毒性腹泻主要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传播感染,易在幼托、学校出现暴发。”营亮提醒,预防病毒性腹泻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培养饭前便后洗手等卫生习惯,婴儿提倡母乳喂养,一旦出现类似症状者,应及时就医治疗。

在流感流行季节,应减少到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活动,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保持空气流畅。出现流感症状者,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体弱者等也可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营亮介绍,这一疾病主要表现为高热、“三红”(面红、颈红、胸部红)和“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等症状,在我市的发病高峰一般在11月至次年1月,主要传播媒介为老鼠。眼下随着农作物收获后,老鼠开始由室外向室内迁移,市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应做好灭鼠、防鼠工作。一旦发现有突然出现的高热、腰痛等流行性出血热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