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秋收面积达223万亩 我市秋收秋种“双过半”

【连网】(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许光辉 实习生 张帅) 昨日上午,笔者在东海县石榴街道兴隆村看到收割机正在抢收水稻。这样的场景正遍布全市农村,自我市进入秋收秋种大忙以来,各地全力组织收割机械、播种机械抢收抢种。据市农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秋粮已收面积为223.22万亩,占总面积的57.4%;秋种已播面积为216万亩,占总面积的59.3%,秋收秋种均已过半。

作为秋收的重头,全市水稻已收面积为144.53万亩,占总面积的近47%。这一进度远超去年同期,去年同期全市水稻收割进度仅为29.5%。据了解,自进入秋收以来,我市天气以晴好为主,利于水稻的收割,直接导致水稻收割进度加快。在兴隆村收割水稻的农机手王路生介绍,“今年,我先是在外地收割水稻,等家里水稻熟了,就回来收割水稻。基本上每天上午9点开始收割,到晚上7点半收工,一天可以收割五六十亩地。”水稻收割的快速推进,为秋种工作提供了便利。我市秋种主要以小麦为主,截至昨日,全市已播小麦210.8万亩,完成总种植面积的59.2%,较去年同期也有大幅提升。

从各县区情况来看,秋收进度最快的为赣榆区,已经完成95%,灌云、灌南两地均已过半。相比之下,东海县有所落后。这与东海县的地理条件及秋粮种植面积有关,东海县水稻种植面积为98.2万亩,为各县区最多。石榴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韦新国介绍,“我们石榴街道水稻种植面积大概在6万亩左右,我们以村为单位,依托农机合作社合理调配收割机等各类农业机械,抢收抢种。目前,全街道收割面积已完成80%左右。”据了解,为了加快秋收进度,全力确保今年秋收秋种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我市着力提高机械化水平,组织各类农业机械全力以赴投入当前农业生产,最大限度地提高机械使用率和作业效率,并成立农机服务队,为缺劳力户、困难户提供服务。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5日到8日,我市将有一段连续降水过程,过程总雨量30~40毫米,局部40~50毫米,主要降水时段在6日白天到夜里。市气象部门提醒,降雨天气将对水稻收晒工作产生不利影响,需做好收储工作。同时,要尽快在适播期内抓紧有利天气播栽小麦。目前,市气象部门正密切监测天气变化,以及时向群众报告最新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