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启动1%人口抽样调查 对200个社区等进行调查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蔡蔚)“你好,我们是2015年国家1%人口抽样调查的调查员。我们将对小区内的人口进行1%人口抽样调查。”1日,我市1%人口抽样调查调查员来到润城东方小区7号楼一单位102室的沈大爷家中进行人口抽样调查。自此,我市启动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从11月1日至11月15日,我市1%人口抽样调查预计将对全市6万多人的情况进行登记。

据了解,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后,我国的人口形势又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在市级层面,2010年以后连云港市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这些变化涉及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必将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我市按照国家要求,适时开展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调查,全面掌握当前我市人口的发展变化情况,是十分必要的。

市统计调查局局长严天白告诉笔者,本次1%人口抽样调查是国家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中考”,通过这次调查将了解我市现在的人口情况、受教育程度等信息。在这次调查中,我市首次采用电子终端设备(PDA)到抽中住户家中进行人口状况登记,而一些繁忙的抽中住户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调查问卷。

那么1%的被调查人群是如何筛选出来的呢?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抽样调查的人群筛选首先由国家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自所辖的全部社区或村级单位按照社会经济发展指标及地理地形进行分层。其次,国家将在不同层次中按一定的比例抽取社区或村级样本单位。再在每个抽中的社区或村级单位中,在已划分好的调查小区基础上,采用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调查小区。本次港城共抽取200个小区或村级单位参与调查,涉及全市范围,但并不是说所抽取的社区或村级单位都将被调查。例如润城东方就抽取了该小区的两栋楼居民参与1%人口调查。

本次1%人口抽样调查对象为抽中调查小区内的全部人口(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在调查中,调查员将主要采集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信息。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调查期间,调查员将佩戴连云港市统计局统一制作的调查员证入户开展调查登记工作。为减少调查员在调查住户家的时间,请抽中的住户提前了解家中每一位成员的出生年月、受教育程度、就业(失业)状况、参加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情况以及住房情况等,以保证调查登记的准确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