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第四届“苍梧晚报杯”钓沙光鱼比赛圆满收竿

1

2

【连网】(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李兴中 汤树来)现在正是钓沙光鱼、吃沙光鱼的好时节。11月1日,由苍梧晚报、市钓鱼协会在青口盐场水产养殖场联合举办的连云港市第四届“苍梧晚报杯”钓沙光鱼比赛圆满收竿,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70多名钓鱼爱好者齐聚一“塘”,展开角逐。

今年钓沙光鱼的冠军是徐进文

他用两小时钓了9.6公斤

11月1日上午8点,随着裁判一声发令枪响,比赛正式开始。尽管当天气温较低,鱼儿上钩率较差,但钓手们全神贯注,凭着他们钓沙光鱼的丰富经验和熟练的技术,频频上鱼。

经过两个小时的角逐,徐进文以9.6公斤的成绩荣获第一名,程吉高获得第二名,王福友和匡定远分获第三、第四名。第一名获得了奖金500元,第二、第三名每人获得了奖金300元;第四至第六名每人获得奖金200元;第七至第十名每人获得奖金100元。

钓鱼不用钩

不是沙光鱼太笨而是它太猛

据了解,本次比赛提倡采用钓鱼不用钩的本地特色“蛙钓”法。那么,什么是“蛙钓”呢?

据钓沙光鱼的高手介绍,连云港本地钓沙光鱼多用“蛙钓”,据说是因其与钓青蛙相似而得名。钓手在鱼线尾端系上铅坠,把沙蚕穿成串,系在铅坠下,在水中慢慢拖动,沙光鱼吃饵时的动作可以通过鱼竿传递到钓手手中,因此连鱼漂都用不着。沙光鱼食性凶猛、贪婪,经常是咬住沙蚕后被从水中提起也不松口,钓手用左手拿抄网即可轻松接住。用鱼钩钓沙光鱼则比较麻烦,摘钩时间比较长,在时间利用上与“蛙钓”相比处于劣势。在连云港本地海边长大的人,不管男女,基本上人人会钓沙光鱼,而且都用“蛙钓”。所以说,咬住沙蚕不松口,不是沙光鱼太笨,而是它太猛。这种“钓鱼不用钩”的奇特钓法曾经引起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节目组的关注,专门为此做了一档节目。

十月沙光赛羊汤

为啥沙光鱼“钟情”连云港

“十月沙光赛羊汤”,这句话在连云港可谓家喻户晓,说的是10月份是沙光鱼最活跃、最肥、味道最鲜美的季节,其汤毫不逊色于羊肉汤。每到这个季节,连云港人总要烧上一锅沙光鱼汤暖暖胃。但是,为什么只能在连云港才能吃上这么美味的沙光鱼呢?

据了解,连云港地处我国南北交界处。喜温惧寒的沙光鱼,既不能承受南方之炎热高温,又不能忍耐北方之严寒霜冻,只有在此生息。连云港地区适中的气候和独特的地理环境,使沙光鱼成为肉嫩肤薄的特有鱼种,大的可达1尺多长,重一斤多。每至秋凉,沙光鱼受孕后潜入淤泥中产卵避寒。从麦黄时开钓,可以一直钓到入冬。

“苍梧晚报杯”钓沙光鱼比赛的地点大多选在青口盐场,这里适宜垂钓的养殖塘口较多,交通也很便利,是个钓沙光鱼的好地方,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去一试身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