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招商引资项目“顶天立地”外贸进出口稳定发展

【连网】(记者 颜旻 通讯员 杨艳 王容) 据连云港海关统计,1至9月份全市完成进出口总值58.3亿美元,其中出口30.4亿美元,进口27.9亿美元。尽管当前宏观环境形势严峻,但全市重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凭借多年积累厚积薄发,对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发展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促进作用。

数据显示,前9个月,全市30家外贸重点企业完成进出口30.2亿美元,占全市比重达51.8%,其中出口前30强、进口前20强单位分别占全市出口和进口总额的近60%和80%。“今年以来,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投产后优势凸显,对外贸进出口起了很大的引领作用。”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说。在出口30强企业中,生产性企业有17家,其中16家为招商引资企业,而在进口前20强中,10家生产性企业全部为招商引资企业。

“今年以来宏观环境依然不太乐观,9月进出口形势严峻,内外需疲软是主因。”市商务部门分析指出,出口方面受制于外需表现不明朗等因素,短期或难有显著改善,汇率问题也成为近期一个不稳定因素。进口则受内需影响,很难有较大提升。直观的反应就是很多贸易类企业受此影响大,进出口下降明显。“不少外贸企业见到行情不好就放弃了,而生产企业和外资企业却在千方百计稳定生产、寻找订单,确保正常运营。”笔者了解到,16家招商引资重点出口企业和10家进口重点企业,出口和进口额占前30强和前20强的比重接近一半或超过一半。除东方国际集装箱、益海粮油等传统进出口龙头企业外,汇添盛农业、丰益特种化工、银丰食用菌等一批石化、电子、新能源领域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极大促进了外贸进出口的发展。

在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的助推下,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38.4亿美元,增长8.8%,占外贸总值的比例为65.8%,同期,加工贸易在外贸总额中的占比从“半壁江山”下降到20%以下,长期以来蓬勃发展的加工贸易出口正逐步淡出,港城本土制造新的竞争优势不断显现,重塑了在产业链中的位置。1至9月份,全市机电产品出口6.3亿美元,同比增长10%;农产品出口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增长优势明显,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持续下降,外贸结构调整优化效果明显。市商务部门提醒,从前三季度进出口实绩来看,我市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仍缺后劲,中亚五国进出口还需加把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