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传港城将迎30年来最冷冬天 专家:此说不可靠

【连网】(袁春梅  闫晓丽)“今年港城将迎来30年来最冷冬天!”最近,这样一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盛传。而前日开始的降温,也让很多市民对此将信将疑:今冬真的会是30年来最冷的冬天吗?对此,市气象部门专家表示,这种说法缺少依据,港城今年是否会出现冷冬,目前还不能下定论。

冷冬说法刷屏微信朋友圈

24日,港城迎来霜降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也意味着冬天的临近。此时,人们见面寒暄或谈论的内容,大多绕不开“这个冬天冷不冷”的话题。

这与一条关于今冬天气情况的微信在朋友圈里频频被转载有关。“今年将是连云港30年来最冷的冬天,比2008年冬天还猛烈一些!”昨日,笔者在海州区新龙社区采访时,居民刘女士正在翻阅这条微信,“这个冬天会很冷”的理由是:由于今年发生了1950年以来最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气象学家预测今年冬天将面临极端的严寒气候。

微信上,还列出了10月中旬以来,我国大气环流再次调整,致使冷空气活动再次加强,引发了四川、云南等地的强降温和异常雨雪天气。预计2015年的12月1日,我国将迎来自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首次全国性寒潮。

今冬到底冷不冷尚无定论

这两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港城气温急剧下降。市民们对于微信转载的信息,开始变得半信半疑:是不是这就是冷冬的前兆?今冬真的会很冷吗?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微信上广为流传的这则信息,并不只有连云港这一个版本。近期,在山东、浙江、山西、云南、新疆等地,都出现了类似的预测。

微信上对于“最冷冬天”成因的解释则是“今年发生了1950年以来最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看上去似乎很“专业”,事实上却毫无根据。气象专家解释,近30年来,在“厄尔尼诺年”,我国往往出现暖冬;相反,出现“拉尼娜”事件时,我国冬季气温会比较低。另外,港城从当年11月至次年4月,冷空气活动频繁都属正常,不可能因为一两次冷空气或几次阶段性的寒冷,就认定为冷冬。所以,在冬季尚未到来之际,便预测冬季的冷暖,是没有依据的。

“预测未来的气候异常,要考虑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网文的分析结论太过随意、草率。”气象专家提醒,天气预报、气候预测都是由气象主管机构发布,大家想要判断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内容是否权威、可信,一定要留意相关消息是否有确切来源。那么,今冬真会那么冷吗?气象专家表示,这还需进一步分析研究,市民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冷冬成商家促销商品噱头

“今年港城将迎来30年来最冷冬天!”的微信内容,已被专家证实不可靠,但商家们却将其当成最好的促销理由。近日,笔者在商场、超市发现,港城一些商家把“冷冬”当作促销噱头,刺激消费者购买御寒用品的欲望。

“今年将是近30年来最冷的冬天,你现在买保暖内衣绝对没错,到了真正冷的时候,这个价格肯定拿不到的。”昨日上午,家住新龙新村的濮女士在市区海昌路一家商场选购过冬衣物时,营业员以“冷冬”为借口,向她推销一款保暖内衣。濮女士被营业员说得心动了,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当场选购了一些御寒用品。

不仅保暖内衣、毛衣毛裤、羽绒服等纷纷被贴上预防“冷冬”的标签,一些家电卖场也没放过这一绝好的机会,热水器、取暖器、空调、浴霸等家电,也都成为商家主推的御寒商品。一家超市电器销售人员表示,这两日天气明显变冷,开始选购取暖器的消费者明显增多,有消费者就是看到了“冷冬”的微信,提前来咨询和选购。

针对商家借“冷冬”促销的手段,海州区消协相关人士表示,有些商家明知这一说法的准确性有待验证,但是往往为了自己的利益仍然鼓吹错误信息,这样的做法不可取。这种营销手段不同于一般的炒作,它是扩散传言,夸大后果严重性,这不仅不道德,甚至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之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