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探秘连云港空气超级站 如何快速分析灰霾来源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王从帅 何剑)目前,“十三五”规划十大目标任务已经公布,生态文明建设首次被写进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日前,记者走进港城空气超级站,为市民探秘这一和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站点,看它到底是如何快速分析出灰霾各大来源的。据了解,港城已经安装核心机器并进行相关工作的空气超级站在苏北是首个。

记者来到市环保局六楼。和过去只有一个房间的监测站相比,新的空气超级站扩大到4个房间,其中3个房间内有多台机器,这些机器上的数据不断地变化着,记录着最新的空气状况。在一台大机器单独占据的一个房间内,记者遇到了正在监测空气质量的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王宇。

“这台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是超级站的核心设备。”王宇向记者介绍说,“最上面的PM2.5切割头抽气进行气体采样,将空气抽进来。中间的这块进行粒径测量,最后是进行电离源。简单来说,就是机器能够全自动将空气抽进来并解析各大污染源。最大速率每秒能监测分析20个粒子。”

据了解,空气超级站几乎可以瞬时知道上几分钟甚至上几秒钟空气中各污染物的比例。在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的分析仪器上,汽车尾气、扬尘、燃煤等各大比例已经完全标出。“现在的数据还不能说是完全科学的。我们目前正在根据本地特征进行连云港源谱库建设,在这个数据库建成之后,才能更科学真实地反映各大数据。”王宇介绍说。

之前,我市只具备监测PM2.5、PM10等污染物浓度和污染级别的能力,对于污染物的组成、来源及其迁移转化等,没有先进的仪器和科学手段进行分析,因此,对雾霾天气无法说清。

空气超级站完全建成后,我市将摸清灰霾污染及工业园区恶臭的现状及变化趋势,实现灰霾信息发布,并采取有效措施实现灰霾天气的防范和恶臭气体监测。同时,还能报出各时段环境空气中污染物的成分,如挥发性有机物的种类和数量、各种重金属的浓度、各种阴阳离子的种类和数量。说清不同季节汽车尾气、燃煤、工业源、二次源、生物质燃烧产生的颗粒物所占比例;说清不同区域污染物的种类和占比。

值得一提的是,超级站还能查清港城灰霾污染的潜在风险(重点污染源等)及大气环境容量、各化工园区恶臭源,为环境监管部门开展环境管理工作提供可靠数据。通过移动监测,还可根据气象条件跟踪污染物的迁移路线,查清污染物迁移过程中的转化及二次污染物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