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秋冻”冻过头 感冒发烧患者骤增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顾豪 吕菲)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一个过渡期,由于气温渐低,最近感冒发烧的患者开始增多。

在民间,有流传甚广的养生民谚称: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对此,医生提醒,霜降过后不可盲目“秋冻”,不要刻意为“秋冻”而挨冻,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乘虚而入,注意保暖防寒。

“秋冻”冻过头 医院野外患者增多

这几天,港城降温了,不少市民由于抵抗力差,不适应气温变化而得了感冒。此外,人们还容易受到被中医中所称的“贼风”侵袭。受到贼风侵袭,往往会全身酸痛,疲乏无力,还会引起咽炎、气管炎、口歪眼斜、面部神经麻痹等。

昨天,记者在市中医院、市二院看到,不少市民因患感冒而在医院输液,除了免疫力差的老人、儿童以外,不少年轻人也“中招”了。“都说是秋天要稍微冻一下,到冬天的时候抵抗力会更强,这几天降温我一直没加衣,结果就被冻感冒了。”正在输液的武先生说。

“一到季节转换我就感冒。昨天和家人去爬山游玩还好好的,晚上回家后就开始发烧了。”正在看病的杨女士说。医生表示,杨女士是典型的“冻感冒”:早晚气温低,可她腿上仅穿了一层薄薄的丝袜。

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随着早晚温差增加,近日因“秋冻”而患感冒的市民增多,不少人出现高烧、咳嗽等症状。

“秋冻”并不适合所有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都听说过“春捂秋冻”的说法,“春天的时候不要着急脱下棉衣,秋冬季节不要过早穿上棉袄。”这是大部分人对“春捂秋冻”的理解。然而,对于何种人适合冻,如何冻才健康,却没几个人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市中医院医生潘捷介绍,“秋冻”有一定道理,但却不是一冻到底。当天气变化平缓时,少穿点衣服,使身体略感凉意,但不感觉寒冷,是可以的。而当有强冷空气活动,气温急剧下降时,则不能一味地追求秋冻。

“不少年轻人爱美,不着急添加衣服。但是霜降过后,天气逐步向冬天靠近,市民不可以盲目‘秋冻’,如果不注意,就容易患感冒等疾病。”潘捷说,“秋冻”也并不适合每个人,老年人、儿童、体弱者、多病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胃病、风湿及关节炎患者等都不适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