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细胞免疫疗法肿瘤实验室让患者“自己”治肿瘤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江荣)在武侠电视剧中,大侠们常常通过“换血”疗毒。今天,随着细胞免疫技术的发展,人们将通过“换血”治疗肿瘤。昨日,笔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实验室获悉,这种神奇的“换血术”已经来到港城。癌症患者可以借助细胞免疫疗法驱动自己的免疫细胞杀死肿瘤细胞。

资料显示,我国每6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7到8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未来10年,中国的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仍将继续攀升。目前,治疗癌症最好的方法依旧是手术,而放疗和化疗都没有办法治愈癌症,只能尽可能延长病人的生命。如何让术后的患者或者经过放疗和化疗稳定的患者癌症不再复发呢?科学界探索肿瘤治愈的方法从未停步。

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蒋晓东告诉笔者,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是可以识别癌症的,只不过在癌症的发展过程中,它会产生一种屏蔽机制使免疫系统的攻击失效。细胞免疫治疗的概念就是调动我们身体内的免疫细胞,让其准确识别,功力加大并杀死癌细胞。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实验室,笔者看到护士正在为病人采血。这位病人是一位54岁的食道癌患者。经过根治性放疗和两个化疗疗程治疗,这位病人体内的肿瘤细胞已经被控制住。蒋晓东告诉笔者,此时是实施细胞免疫的最佳时期,该治疗主要针对的人群是术后没有明显肿瘤复活的患者和化疗、放疗有效果的患者。这位病人通过化疗和放疗,体内肿瘤细胞被成功控制减少,此时他就比较适合用细胞免疫疗法杀灭隐蔽、残余的肿瘤细胞,防止复发。

在现场,笔者看到从病人身上采集的血液通过细胞分离机分离出特殊的免疫细胞(即DC前体细胞)。蒋晓东告诉笔者,这些特殊的免疫细胞将被送到研究室的GMP肿瘤生物治疗实验室进行抗原肽加载,诱使正常的免疫细胞或“变节”的免疫细胞变为可以甄别肿瘤细胞的免疫细胞。经过培养成熟的带带“雷达”免疫细胞可以直接通过静脉输血的方式输入患者体内,杀死肿瘤细胞。如果这些带“雷达”的免疫细胞“战不胜”肿瘤细胞,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会通过细胞分裂的方式,让其规模快速增长,直至免疫细胞的战力超过肿瘤细胞,从而最终靶向性灭杀所有的肿瘤细胞。一般来说,一个成年人需要分理出50毫升的特殊免疫细胞(T细胞)进行三个疗程的细胞免疫治疗。

传统的化疗和放疗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会杀死一些正常的免疫细胞。蒋晓东说,细胞免疫疗法借助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靶向杀死肿瘤细胞,不会误杀正常细胞,因此这种疗法治疗肿瘤更加精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