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专家提醒:柿子不能和高蛋白食物、酸性水果同食

【连网】( 袁春梅 江荣)秋季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不过这香甜可口的柿子,在诱惑着人们味蕾之时,也会给我们的胃造成很大的负担。这不最近一段时间,市区各大医院都出现了不少柿石病患者,都是因为食用柿子不慎造成的。那么食用柿子有何需要注意的,哪些人不能食用柿子?让我们来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

吃点山楂和柿子惹病上身

秋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在港城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水果摊上堆着金灿灿的柿子,几元钱就可以买上一大兜,而且柿子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柿乃脾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咳、止血之功效。”

家住海州区的王先生,一直偏爱吃柿子,但他怎么也没想到,今年会因为吃柿子,给自己惹来病痛。就在上周五晚上,王先生在家休息,一边看电视,一边随手拿起茶几上的水果吃,他一连吃了8个山楂,觉得不过瘾,又吃了一个大柿子。晚上睡觉时,王先生就感到肚子疼,拉出的大便也都是黑色的,但是王先生并没太在意。

第二天早上,王先生赶到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胃镜检查,发现胃内已经有一块鸽蛋大小的结石,并且出现胃溃疡、消化道出血等状况。今年48岁的王先生,吃柿子也不是头一回了,但是因为山楂和柿子同食,造成柿石病,这还是头一遭。还好,王先生被紧急安排住院,给予护胃、溶石等治疗,目前情况好转。

秋季是柿石病高发期

“眼下新鲜柿子大量上市,但吃柿子也要注意。因为柿子含有大量鞣质,在胃酸的作用下,易结成硬块,进而形成结石,柿结石是胃石中最常见的一种,每年秋天都会接诊类似患者,很多人因空腹或一下子吃太多的柿子而引发柿结石。”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祎介绍,柿子里面含有鞣酸与果胶,遇到胃酸后发生凝结,和胃内脱落的上皮、黏液及食物残渣,特别是纤维素胶合在一起就形成柿石。

每年柿子上市的季节,也是柿石病的高发季节。在很多人大快朵颐时,李祎却格外紧张,因为一到这个季节,科室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加。曾有一位爱吃柿子的张大妈,一连吃了4个柿子后觉得胃胀不舒服,后来越来越胀痛,找到李祎检查时,胃内结石大如拳头,胃镜下根本无法取出,最终通过手术取出了硬如石头的柿结石。

李祎介绍,柿结石开始时很小,一旦形成了一颗“核心”,又不能从胃中排出,结石就可能像滚雪球似的越长越大,容易造成胃黏膜的糜烂、溃疡,甚至出血。患病后,患者常有剧烈的腹痛、恶心、呕吐、厌食等症状。

吃柿子要注意些啥

每年看着类似患者因为食用柿子不慎造成结石,李祎都会觉得很惋惜,其实这些麻烦都是可以避免的。那么爱吃柿子的人群,该如何在满足味蕾的同时,也能远离柿结石的伤害?

李祎介绍,首先,柿子忌与高蛋白食物同食。吃大鱼大肉、大虾后不能马上吃柿子。因为柿子里含有丰富的鞣酸,在胃酸作用下,能与蛋白质结合成分子较大的、但又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内。其次,柿子忌与酸性水果同食。如猕猴桃、山楂、桔子等水果,易加重结石形成。第三,切忌空腹食用。因为空腹时,游离胃酸增多,更容易与鞣酸、果胶发生胶凝形成结石,而鞣酸蛋白、果胶、纤维素等,把柿皮、柿核黏合在一起,在胃内迅速形成结石。

除了不能跟高蛋白食物、酸性水果同食,这些人群也是不宜食用柿子的,一是胃炎、胃溃疡患者。胃炎性糜烂、出血、渗出,使大量纤维蛋白渗入黏附,随着胃蠕动不断缠绕,使团块不断增大而形成胃石。二是体质虚弱、胃寒人员。这些人要尽量少食柿子,因为柿子属寒性,多食伤身伤胃。

链接:

喝可乐溶结石不靠谱

坊间传言,柿结石可采用喝可乐的方法来溶石,这一做法到底可不可行?专家给出的说法是,吃柿子时可以喝点可乐,因为可乐中含有小苏打等碱性成分,对柿子中的酸性成分有一定的溶解作用。如果吃后出现胃胀胃痛等症状,建议赶紧寻求专科医生诊治:一则胃石多在胃内活动,易并发胃黏膜糜烂出血,甚至形成溃疡,不少胃石症患者本身就存在胃动力紊乱等基础胃病,更不能喝碳酸类饮料;二则胃石形成初期多松散,内镜碎石效果更佳。如果自行喝可乐溶石,万一胃石嵌顿在消化道内,诱发消化道梗阻,更影响有效处置。

总之,吃完柿子如果觉得腹胀、腹痛,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早期给予药物治疗多能排出,小结石可以通过胃镜插入碎石设备,将结石碎成小块后,再用取石网兜住石块,分次将结石取出,一旦拖延过久,柿结石变大增硬,可就麻烦大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