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进京展览57年 东海“水晶大王”回“娘家”了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张开虎 穆道俊) 昨日,在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的正门前,一块高约1.7米、宽达1米、重达4.35吨的白色水晶原石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块水晶正是迄今为止我国境内出土的最大水晶体,被誉为中国地质博物馆镇馆之宝的“水晶大王”。今年,恰逢东海两年一届的水晶节,“水晶大王”运回东海借展,同时,国家地质博物馆还提供了50余件世界顶级奇石,在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举行“大地瑰宝 自然精粹”———中国地质博物馆馆藏精品展。据悉,第十三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期间,东海县还将为“水晶大王回归展”举行揭牌仪式,整个展出时间至明年3月底。

说起“水晶大王”的出土,还得从1958年说起,当年的房山公社苗柘塘村(现为房山镇库北村)村民们挖石英,在撬挖到离地面3米多深的地方,发现了“石龙”,连续几天,由南往北追进10多米,深度也下到了5米多的时候,村民们零散挖出了2000多斤水晶。其中,一块大的钻头水晶约五六百斤重,出土后就用牛车拉到房山街上展览。谁也不知道,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8月6日,一块高约2米、宽1米的“大石头”崭露头角,直到8月17日这天,全村300多户,男女齐出动,推的推、拉的拉,直到傍晚,才好不容易将“水晶大王”从8米多深的坑塘中拖上了地面。

发现“水晶大王”的消息迅速报到了县里,县领导立即派出干部到场指导工作,公安部门也指派民警负责现场保卫。当时《东海报》记者拍摄的“水晶大王”照片被《人民日报》等各大报纸竞相采用。“水晶大王”出土的消息迅速传遍大江南北。至此,“东海水晶甲天下”享誉大江南北。时任地矿部《新生界》杂志主编何建明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东方神话》中透露:在1958年的8月下旬,有关东海出土大水晶的报告与实物照片就寄到了北京中南海,毛泽东主席拿着照片吩咐秘书,将东海水晶的照片及材料转送给周恩来总理,指示要保护好这一稀世之宝。后来,在地质部长李四光及副部长何长工的亲自过问下,重达4.35吨的“水晶大王”,9月5日即由时任东海县委书记的刘昭诚护送进京,存放在当时筹建中的中国地质博物馆里。

一晃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水晶大王”出土已经50多年了,当时的年轻人大多已年逾古稀,现在许多市民未曾目睹她的容颜。今年3月份,东海县以县政府的名义向省国土资源厅递交了“水晶大王回归展”的申请,并通过多次与国家地质博物馆协商,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最终签批了申请。10月17日,东海县派专人和公安特警前往国家地质博物馆。次日,通过与相关人员对接,现场研究运输、吊装、交通等方案,直到中午才把“水晶大王”安全吊运到车上。10月19日,重达4.35吨的“水晶大王”终于在阔别家乡57年之后,踏进了她的“娘家”——东海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