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谁来保障小区业主权益 噪音十面埋伏想休息真难

【连网】(陈炜)家是温馨私密的港湾,本来想要好好地休息,没想到楼下门窗作坊切割机发出刺耳的噪音,远远穿透门窗进入家中,要想午休一会都成了一件难事。如今,随着小区周边的各种噪音源的增多,人们最基本的休息权频频遭到侵扰。小区作坊生产加工噪音、音乐培训点里的乐器噪音、邻居房屋装修噪音、汽车喇叭的鸣叫声,这些源源不断的噪音正在困扰着人们的休息,无论中午还是夜晚,想安静休息一会儿十分困难,睡个好觉几乎成了一种奢望。小区周边商家与邻里所产生的噪音污染成为困扰小区居民生活的新难题。

休息难1:

邻里噪音让人头疼

家住海州区海连新天的徐先生反映称:“我真是受不了了,自从我家楼上的邻居家前年夏季开学以后,开办了小学生午间托管班,我家几乎没有安静地午休过几次,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已经连续好几天了,吵得我根本没办法好好休息。”徐先生说,他家楼上邻居家里前年夏季开了一个小学生午间托管班,招收了10多名苍梧小学的学生,每周11时半至下午13时半,整个单元就热闹起来了,直到孩子下午上课离开了,单元里才恢复安静,所以我已经2年多在午间未睡过一个安静的午觉了。徐先生表示,由于楼上托管班招收的是小学生,小孩子比较顽皮,经常会在午饭以后在楼道里跑动玩耍,有时也难免有打闹现象,经常能听到楼上震耳的响声。长期以来,上下楼层的邻居生活与午休时间不堪其扰。

家住海宁大道海宁公寓小区的李女士说,她家住在9楼,楼上人家有个小孩都上五年级了,小孩活泼好动还比较任性,常常在家里蹦跳与跑动,有时候还在客厅里打陀螺玩,不仅吵得她家没有办法看电视,而且经常一大早就把她家吵醒了。李女士说,平常她家都是与邻里和睦相处,但因楼上孩子产生噪音影响的事情与楼上邻居发生了点摩擦。现在不想去找楼上,免得再激化矛盾,找过物管公司,物管公司也管不了噪音影响邻居的事情。

休息难2:

托管班噪音污染扰乱业主生活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表示曾受邻居制造的噪音困扰,特别是靠近小学校园的众多居民小区,受到居民楼里开办托管班小孩制造噪音的影响越来越突出。

记者在对师专一附小、大庆路小学、解放路小学、苍梧小学周边的小区调查以后发现,托管班学生午间影响居民午休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中午11时,记者来到大庆路小学附近调查,记者先后查看了大庆路小学路东的几个居民小区发现,每个小区都有开办英语家教、托管等服务的补习班机构,有的家教班考虑到扰民等问题,多在一楼开办,但是受房子等因素影响,把托管班开在2楼以上的各个楼层的情况也十分普遍。为了引起学生家长的注意,许多家教班与拖管班都制作了简易照片设立在小区门口。

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托管班较为集中的苍梧小学大门前,此时正值放学时间,各个班级的学生正排队依次走出校园。校园外边的人行道上也聚集不少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同时人行道上也能看到很多的托管班工作人员正举着自家招牌等待学生排队前往托管的地方。随后,记者跟随托管班回小区的队伍来到了海连新天小区。记者在该小区转了一圈发现,该小区J楼与K楼等多栋居民楼的大部分单元里都开办有托管班,有些学生正陆续来到托管班所在的单元门前,不时按响单元门对讲机让托管班的老师开门以便进去。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发现,该小区里的托管班多达10余个。

记者在部分小区物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大多数小区里都开办有托管班,每天许多孩子在小区里打闹玩耍,有的孩子会破坏小区绿化及公共设施等。小区的业主经常因为托管班学生吵闹,影响单元楼居民休息而引发邻里纠纷。越来越多的托管班在小区里安营扎寨,在给小区业主生活造成影响的同时,也给小区的物管工作带来了新的难题。

休息难3:

作坊加工噪音惹人烦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的一些小区和部分居民,发现人们比较反感的是小区临街作坊生产加工产生的噪音和小区里房屋装修产生的噪音,不仅声音刺耳,而且噪音大,影响范围广。对于噪音扰民,利民社区的居民深有感触:由于小区路边有许多加工防盗窗的门店,小区居民几乎每天都要聆听刺耳的噪音。在利民路,记者看到,路两边聚集了近20家不锈钢护栏防盗窗加工户,一家挨着一家,几乎成了防盗窗加工制作一条街。每家店面前码放着不少加工好的防盗窗和不锈钢管材等原材料。不时有加工户用电锯切割不锈钢管材,随着电锯的飞速转动,令人发麻的刺耳噪音也瞬间传入耳中。除了钢管切割的噪音,现场还不时传出钢管撞击的声音和加工户敲打钢管的声音。

同样,居住在海宁大道北侧海南小区的部分业主也天天躲避不了门窗作坊所产生的噪音污染。

记者在海南小区采访时发现,该小区南边靠近海宁大道,东边靠近海昌路的几栋临街楼房的一楼房屋大多成了不锈钢门窗制作场所,每天门窗作坊忙着加工门窗,电钻与电动切割机作业发出巨大的声响,远在数百米之外都能听见尖锐刺耳的噪音。记者来到海南小区靠近海昌路一栋居民楼的5楼,在楼上还是能清晰听到不锈钢防盗窗加工门店里传来的钢管切割声、钢管敲打声,声音还是十分尖锐刺耳。“现在比过去好多了,这些加工户会在中午时间暂停切割钢管等易产生噪音的作业工序。”家住3楼的刘女士说:“但平时噪音还是很大很刺耳的,对生活肯定是有影响的,比如在家看电视节目,就需要开很大的音量才能盖过楼下传来的噪音。”在海宁小区、海南小区等小区,记者注意到,这些小区部分楼栋的车库开设有不锈钢防盗窗加工门店。附近的小区居民都反映,加工门店产生的噪音对他们的生活影响很大,吵得让人难以休息。

家住海宁公寓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上夜班,白天需要在家休息。“可是小区物管公司将小区东边的几间公用房屋租给一家门窗加工作坊,每天中午加工时产生的刺耳噪音不时传到家中,吵得我根本无法休息,搞得我天天筋疲力尽。”李先生无奈地说,为了阻止门窗加工制作在中午进行,他多次向小区物管公司反映,希望物管公司能够加强管理,可是每次都起不到作用,因为物管公司将房屋租给作坊业主使用,物管公司只好装作管不了。小区业主多有怨言,也没有办法阻止。

记者了解到,除了小区临街作坊产生的噪音影响人们休息,人们对房屋装修产生的噪音很是反感。许多小区业主反映,由于小区里交房的时间不一,许多房屋装修的时间也无法确定。于是各个时段都有业主装修房屋,装修产生的各种噪音对已经入住的业主影响很大。

住在路边的楼上业主就更苦了,楼底大排档开到深夜,早上小吃三四点钟就忙乎开了……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一些开办在小区里、居民楼中的乐器培训点,也成了扰民的“噪音源”。尤其是到了晚上和周末,各种乐器传出的声音对小区居民生活影响不小。在海宁小区,记者看到,小区不少居民楼的底楼开设有乐器培训教室,有教古筝的、有教二胡的、有教钢琴的。“这些培训点里传出的乐器声,听一次两次仿佛是免费音乐,觉得没什么,但是住在这里,如果天天听,那就让人烦了,尤其是到了晚上,最美的音乐也就成了扰民休息的噪音了。”小区居民孙先生这样评价开在小区里的乐器培训点。

此外,也有市民表示,一些人在小区肆意乱鸣汽车喇叭,特别是结婚的业主多在半夜或凌晨燃放鞭炮,有时候燃放半个小时以上,好多业主都在睡梦中被惊醒。更有甚者,个别私家车主在三更半夜,汽车喇叭乱鸣,对居民休息影响很大,令人十分反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