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芦苇荡里的秘密 临洪河口湿地鸟类遭捕猎调查

gb21A6a

被不法分子捕捉到的野鸟

gb21A6b

爱鸟人士正在收走捕鸟网

【连网】(记者 徐黎一  文/图) “前几天,我跟朋友们到湿地附近锻炼身体,偶然间发现有人在贩卖野鸟,那筐里装着的不止是野鸭,还有苍鹭、猫头鹰以及天鹅,得赶紧想办法救救它们。”上周,记者接到了爱鸟人士张先生的举报电话,称临洪河口湿地有人捕鸟贩鸟。10月19日早晨6时许,在举报人张先生以及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爱鸟人士的带领下,记者一行顶着大雾朝湿地出发。

鸟儿落脚地布网

车过公兴闸,记者一行沿着芦苇边的小路向北而行。浓雾未散,虽然看不太清外面的景色,但耳边传来阵阵清脆的鸟鸣:湿地到了。在张先生上次发现交易的地点,车停了下来。四周看去,是成片成片的红,那是深秋的海英草丛。“看,这肯定是交易的地方。”张先生有了新发现,“好好的海英草地出现斑秃,还粘着一地的鸟毛。”

在靠近河边的空地上,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天鹰”找到了捕鸟人用的网子。“其实,我们看过好多次了,他们一到傍晚就出来把网子支撑起来,到了凌晨就回来收网,而他们的猎物就是过境的野鸟。”说着,他立刻用随身携带的刀具将网割破。一路向北,我们又发现了几处捕鸟点,而在元宝港附近,一张足有三四米长,一人多高的捕鸟网赫然出现在视野里。走近一瞧,一只可怜的小翠鸟已经“落网”了,网子随即被利落地剪开。刚刚还在“天鹰”手掌里的小翠鸟,几乎“咻”地一下便消失在天空里,头也没回。也许是被吓到了,也许是被困的感觉太痛苦,一刻也不想在此停留。

“你看,9月25日通过农水、森林公安、边防队等部门联合执法端掉的捕鸟窝棚,如今又原地重建了起来。”在海滨大道以南的一处滩涂上,“天鹰”指着新建好的窝棚说。而就在那个小窝棚的旁边,海上巨无霸大鹈鹕如约而至,对于身边的捕鸟网,它们没有丝毫觉察。

栖息地惨遭侵蚀

“天鹰”是个摄影爱好者,到湿地追拍野鸟已有多年。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个过程却让他和鸟渐渐成了朋友,也让他成了港城最早一批野鸟保护者。割网、收渔网、损毁渔具……这种看似“破坏”的行为,竟成了他们保护鸟儿最直接的方式。最近两年,为了保护过境的候鸟,“天鹰”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朋友一次次来到这片湿地。然而,还有一件让他们心痛的事是候鸟栖息的湿地屡屡遭到侵独。

在元宝港附近,记者看到一片长5米、宽近10米的芦苇荡已被砂石填平,从道路向西一直延伸至水面。虽然周围没有人,也没有设备,但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是“外地人”来侵占土地的,为了方便施工,他们吊来了多个集装箱作为工棚。然而,当记者到工棚处,想看个究竟时,却发现门窗紧闭。从窗缝里,记者看到了几张床铺。沿着临洪河口湿地一路向北,不时可以看到芦苇丛里的空地,而很多地方即便周围还有芦苇,里面却已被人种上了庄稼。“前几年,政府为了保护这块湿地,就不允许再种地了,可如今这些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家伙,却‘霸占’了我们的地。”五七盐场开泰工区的老职工们眼里含着泪水,向记者诉说着他们的心酸。

临洪河口湿地,是我市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然而,就是这么重要的一处生态资源,却一再遭受着侵蚀。从242大桥下来,一路往南,不见了芦苇,映入眼帘的却是一个个被人工割裂开的鱼塘、虾塘。偶然间出现的一片滩涂,竟有数只斑嘴鸭、灰鹤,甚至苍鹭在此栖息。在阳光的倒映下,鸟儿的剪影惊艳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如果不抓紧保护,以后想看到这些鸟儿就很难了。”一同前来的爱鸟人士周先生说。

护鸟之难与期许

一边是爱鸟者们近乎贴身的保护,一边又传来了好消息,市林业部门已经筹备成立湿地保护小组,正在向上汇报,一旦有了专门的机构,湿地保护乃至野生鸟类的保护工作就能开展起来了。据了解,对于野生鸟类捕杀行为最直接的管理单位是森林警察。然而,由于历史因素以及湿地保护等级限制,这里尚未有正式的森林警察存在。“担任日常工作的,是我们林业站的几位老同志,他们平均年龄都在55岁以上,遇到捕杀者根本没办法采取相关行动。”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然而,摆在眼前的困难还不止这一样。事实上,我市的湿地不止临洪河口一段,在板桥、徐圩等地,都有面积不小的滩涂,而每到鸟类过境的时节,这些地区不时上演着捕杀的画面。零散的分布,也给管理增添了更大的困难。“即便有专门的人来管理,恐怕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依旧很大。”张先生担忧地说,而针对这样的情况,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呼吁,招揽更多的市民加入保护野生鸟类的队伍中来,以社会组织的强大力量保护岌岌可危的鸟儿们。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自2009年开始启动临洪河口湿地保护工作,到2011年初,规划工作编制完成。根据规划,临洪河口湿地将作为连云港“一心三极”城市空间布局的核心。它的发展,既可为市区提供一定的淡水水源,为湿地生态保护创造更为优越的条件,又能带动经济发展,与海洋结合成为一个新的旅游亮点。有关方面的专家认为,对于野生鸟类乃至湿地的保护,无论是政府组织,还是民间力量都需要发动起来,但归根结底需要尽快启动规划,按照规划的要求,对湿地红线进行严格保护。也只有这样,临洪河口湿地,这一重要的城市“绿肺”才得以保存下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