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区院前社区20名空巢老人喜认60个孙儿

【连网】 (记者 胡笳 崔玉婷 徐帆 张莹)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这是许多空巢老人的真实写照,而相比较物质上的需求,“巢空心更空”的他们,更在意亲人的陪伴和家的温暖。昨日,连云区院前社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认亲会”,20位空巢老人现场认领了60名孙子和孙女,这些儿童与老人们结成了长期的亲情关系,用自己的欢笑给老人带来温暖,让老人们体会久违的亲情,也解决了这些“独二代”孩子们缺少玩伴的尴尬。

gb20A5a

孩子们与结对的奶奶一起玩益智游戏。

60个小天使扑进老人怀中

“奶奶,我叫苏紫嫣,从今天开始我就是您孙女啦,以后我会多陪陪您,让您不再孤单。”“奶奶,我叫黄琪涵。”“奶奶,我叫张延申。”昨日下午,87岁的空巢老人张月华被三个新认的“孙子”围在中间,笑得合不拢嘴:“好好好!真可爱,要常来奶奶家,奶奶给你们买好吃的,给你们讲故事、带你们玩。”在院前社区举行的“认亲会”上,60名孩子按照三人结对一名空巢老人的比例,像小天使一样飞奔着扑进20名空巢老人的怀中,让这些老人高兴万分。由于重阳节快到了,在昨日的活动现场,孩子们还给结对的空巢老人敬上重阳糕,祝福他们福寿绵长,博爱幼儿园还聘请了5位空巢老人为校外品德老师,邀请他们定期为孩子们进行美德教育。

“我们幼儿园有40多名小朋友参加了这次的结对活动,2个月下来明显感觉到他们的变化,越来越懂礼貌。”幼儿园老师苏婷说,希望这些老人们能够多给孩子们传授生活经验和传统礼仪。结对孩子的家长刘琴欣喜地说:“特别喜欢社区组织的这个活动,我的女儿跟夏绍花阿姨结对之后,懂事了好多,现在自己在家会主动干家务,也不再胡乱要零花钱了,感觉孩子一下子就长大了。”

长期结对让老人孩子双受益

为了给空巢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乐趣,缓解他们的孤独,早在2个月前,院前社区工作人员首先对辖区内的空巢老人进行统计和筛选,选出了20名长期独居的老人,之后与连云区博爱幼儿园和院前小学进行对接,挑选了6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让他们互相结成爱心互助小组开展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是“3个1”:在社区服务中心里建立1个“亲情驿站”,让老人们能经常和孩子们视频通话,增进双方的感情;定期让孩子们去老人家走访,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陪老人聊天,老人则给孩子们上一节品德课;社区每个月组织一次集体活动,让老人和孩子们共同参与,让老人感受亲情的同时,也享受集体活动的快乐。

“认亲会”组织者王馨蕾告诉笔者:“让老人和孩子们结对,不仅是给老人带来欢乐,主要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为现在的‘00后’、‘10后’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导向。参与这次活动的老人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本身就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代名词,孩子们可以跟他们学习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与83岁的霍益平奶奶结对的杨子沐小朋友兴奋地说:“我经常去霍奶奶家玩,妈妈会教我给奶奶洗衣服、捶背,每次霍奶奶都跟我讲好多故事,告诉我以前的小朋友们都是怎样尊敬长辈的,很好玩,我以后也会向他们学习的。”

缓解老人孤独有了新模式

据了解,在活动开展之前,院前社区工作人员曾随机抽取了辖区内的50名空巢老人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老人的生活现状、独居感受以及内心期望等内容。调查结果显示,20%的老人与儿孙每个月见面次数不超过3次,95%的老人表示渴望有亲人陪伴在身边,78%的老人希望社区多组织一些集体活动,让他们也感受天伦之乐。今年78岁的卢凡花说:“我家孩子都在外地上班,一年到头也见不了几次面,更别提孙子了,每天就我和老伴两个人在家,一到节假日,看到周边邻居带孙子出去玩,真是羡慕死了。”

“我们到老人家里做调查的时候,好多老人谈起对孩子的思念都潸然泪下,有几位老人由于独居时间过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孤独症表现,令人心酸。因此,我们社区趁着重阳节的到来,举办了这次‘认亲’活动,让老有所教、少有所学,希望可以帮助这些老人们,也能缓解‘独二代’缺少玩伴的尴尬。”院前社区党委书记周建军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