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拉网式防治美国白蛾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徐卿)连日来,海州区林业局技术人员前往香溢江南及平高府邸等多个小区,使用大型专业农药喷洒器具,对小区高大乔木枝叶间的美国白蛾实施杀灭。在协同各绿化责任单位做好病虫害防治之余,技术人员已完成海州200多个小区的“拉网式”防治,确保防治美国白蛾不留死角。与此同时,市及海州区林业部门还对本报关注的“过期农药”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9月6日,本报刊登《防治虫害岂能发放过期药》时评,文章指出,海州城区多路段遭遇第三代美国白蛾啃啮,但虫害肆虐却没有唤醒病虫害防治的责任者,有绿化管理单位和小区物管居然收到了过期药。认为出现这种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某些单位或个人责任意识薄弱,他们低估了这种外来小虫子的能量。文章引起副市长吴海云高度重视,要求市及海州区林业管理部门认真查证防治美国白蛾过程中发放过期药的问题。市及海州区林业部门遂与本报充分沟通,区林业局随后组织人员进行排查,发现此前发放的210箱农药中,有去年剩余的30箱过期氯氟氢菊酯,因与新采购的农药一起堆放,被工作人员无意发放。此后,工作人员主动与领药单位联系,迅速回收尚未使用的过期农药,在与环保部门进行沟通的情况下,将其发回厂家作再处理。

海州区林业部门表示,将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制定更加严格的管理办法,做严做细此项管理工作,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在此基础上,强化美国白蛾防治过程中的虫情监测与技术指导,确保高质量防治美国白蛾虫害,并对辖区进行了“拉网式”防治。

自9月中旬以来,针对第三代美国白蛾虫害来袭,海州区林业局主动对接全区19个镇、街和管委会,按照属地管理防治原则,要求镇街利用区里下发的药物和器械进行拉网式防治,对于难以触及的高大乔木上的虫害,则由区林业局专业人员统一灭杀。截至目前,海州区已对8万余株乔木进行了化学防治,剪除网幕3.86万只,同时还对115公顷林地实施了虫害防治,有效地控制了美国白蛾的孳生。

据介绍,美国白蛾是世界性检疫害虫,这种害虫于2011年在我市现身,此后迅速向周边蔓延。美国白蛾在港城一年可繁殖三代,其中9月至10月份属于第三代,10月下旬,未被杀死的美国白蛾将转入地下隐藏。当前正是第三代美国白蛾准备下树化蛹越冬时节,为有效减少白蛾越冬代的基数,减轻明年虫害发生数量,必须认真加以防范才能遏制其发展势头。对付美国白蛾,既可使用常规农药,也可以使用有针对性的高效氯氟氰菊酯之类的生物农药。有关部门明年将再次引进美国白蛾的天敌白蛾周氏啮小蜂等,以达到以虫治虫的综合防治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