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一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蒋永俊 连经运) 日前,市统计局和经信委联合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市规模工业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830.87亿元,同比增长13.5%,增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面临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连云港市充分认识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新特点,抢抓新机遇,化解新挑战,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拉动我市工业增长强引擎。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在统计的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0个行业生产呈正增长态势,增长面为85.7%,有15个行业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有11个行业增速在20%以上。其中全市食品、医药、化工、设备制造等行业凭借市场稳定和科技创新,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企业增长面总体良好;而石油加工、钢铁等行业受制于经济不振带来的市场需求偏弱,形势依旧比较疲软。

创新企业驱动产业增幅,传统临港走势趋弱。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产值20强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265.03亿元,同比增长15%。其总量占全市的39.1%,对全市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为37.6%,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9个百分点。其中新晋规模企业虹港石化公司同比增长1.4倍;正大天晴凭借规模扩张和新品上市增势强劲,增幅过50%;亚新钢铁、恒瑞医药、罗盖特化工、大陆汽车电子公司增幅超过20%;益海粮油、丰益油脂、东方集装箱、豪森药业、启创铝制品、韩华新能源、沙索益海醇、康缘集团等公司生产保持了较快增长。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增强。经过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连云港市最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今年以来,在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的推动下,民营经济的活力继续增强,经营领域逐步拓宽,整体效益逐步提高。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连云港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完成产值2884.94亿元,总量占全市的72.1%,增幅快于全市1.2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6.6%,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2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工业稳步增长的同时,企业效益也稳步提升。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429.17亿元,同比增长15.7%,列全省第二位;实现利润230.35亿元,同比增长19.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6.7个百分点。不过受到市场环境继续低迷、重点企业没有新的增长点等因素制约,我市全市工业效益指标冲刺全年目标还需各县区加把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