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振兴小区楼前平房啥时能拆除?

【连网】(周锦林)卖房时开发商承诺等小区开发结束,就把小区楼前的平房拆除,原地建成小区绿地。可如今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小区楼前的平房依旧巍然不倒,并且开发单位正在对此进行装修,准备将其改成食堂、文体活动室。近日,市区振兴小区居民来信反映,小区1、2号楼前的一排平房,开发单位至今没兑现承诺,未将其拆除建成小区公共绿地,严重侵害了小区环境,同时影响消防安全。

来信 “该拆”平房未拆影响消防安全

近日,振兴小区50多位业主联名来信向本报反映开发单位没有履行售楼时的承诺,未将小区1、2号楼前的一排平房拆除,影响小区环境和消防安全。业主们在信中写道:“我们是振兴小区居民,2002年初,我们在购买振兴集团开发的振兴小区居民住宅楼时,该集团领导多次承诺,待居民入住后,立即拆除本小区1、2号楼前边的破旧平房。该破旧平房离我们住宅楼不到4米远,屋后还停有几十辆不同型号的车子,居民走的路只有1米宽,消防通道也被全部堵死,属违章建筑。如遇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我们将无法逃生。小区100多户居民的生命财产无法得到保护。希望振兴集团履行售房时的承诺,迅速拆除该违章建筑,确保振兴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调查 突兀平房“紧靠”居民楼存隐忧

那开发单位当初承诺拆除的平房缘何未拆呢?未拆的平房对小区居民又有何影响呢?日前,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在振兴小区,记者看到,小区1、2号楼南侧是振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办公区,办公区内的一排平房突兀在1、2号楼前,平房与居民楼紧靠,平房墙头与居民楼之间相距只有三四米。“这排平房原先是新浦农场留下的老房子,十分破烂。2002年买房时,开发商振兴房地产公司向我们承诺说,这些平房临时作为施工工人的宿舍,等小区建好了就拆除,将其建成小区绿地。”居民们说,“平房与我们居民楼如此近,加上楼下还停满了车辆,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不仅消防车进不来,而且居民们也很难逃生。”

“除了该拆的平房未拆,振兴集团还把我们小区东门堵住了。”振兴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吴先生告诉记者,根据规划,振兴小区有两个出口,一个为小区东门,通往兴隆路;另一个为1、2号楼之间的消防通道,通往气象路。“小区交付入住后的头一两年,小区居民还是能正常从小区东门———振兴集团大门处出入,后来振兴集团就把小区东门封了,不让居民走了。加上1、2号楼之间消防通道长年废弃不通,结果造成当时小区西侧狭窄的临时出口却成了现在小区唯一的出口,出行十分不便。”

“这些年来,我们多次跟振兴集团交涉,要求兑现承诺,可对方一直以单位人事更迭和居民无法证明公司当初做过承诺为由,拒绝拆除平房。”居民们告诉记者,鉴于开发单位不承认当初做过承诺的现实,居民们试图调阅振兴小区的规划图,来判定这排平房是否合法。“结果令人意外,在规划部门居然查不到振兴小区的总平面布置图,只能找到建设施工图。”“没有规划图,那小区又是如何通过相关部门审批的,又是怎么盖起来的?”小区居民徐先生对此十分疑惑。采访中,小区居民表示,如果与对方协商不成,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小区权益。

回应 平房是否拆除以规划图为准

就平房未拆影响消防安全一事,当天记者来到振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监察室的一名吴姓工作人员介绍,居民们反映的这排平房建于上世纪60年代,存在的时间比振兴小区居民楼要早几十年。目前公司对平房没有进行翻建,只是进行维修装潢,准备将其改造成公司的阅览室和文体活动室。“一方面由于公司人事更迭,当年负责小区开发的人都不在公司了,另一方面,居民们不能提供书面材料证明公司有此承诺,所以现在无法知晓当时的具体情况。”该名工作人员说,对于这排平房,公司的态度是一切以小区规划图为准,以规划图纸为依据进行处置。

那振兴小区规划图上是否存在这一排平房呢?对此,市城建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要确认振兴小区楼前的土地属性,从该小区规划总平面布置图就可以判定,这个地方到底是空地,还是小区绿化,或者是平房。而且小区规划总平面布置图是一个小区开发建设不可或缺的,通常开发单位就持有一份小区规划总平面布置图。”他告诉记者,前几天振兴小区业主曾经来调阅过图纸,的确没查到振兴小区规划总平面布置图。“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以前档案管理不是很规范,总平面布置图在哪个环节弄丢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