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市315万亩水稻将收割 秋季秸秆还田达100万亩

【连网】(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王从帅 何剑)笔者昨日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2015年秋季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今年秋季,我市更加重视秸秆的综合利用率,全市315万亩水稻,需要完成还田的为100万亩,剩余部分鼓励综合利用。

当天上午,笔者在灌南县百禄镇恩勇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看到,10余台草绳机不停转动着,每台草绳机面前均站了一位村民,不时将稻草插进草绳机的入口处。今年秋季,我市延续过去几年的做法,积极谋求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在秸秆草编产业、饲料青储产业方面取得突破,并继续密切与大型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的合作。以灌南县为例,连云港保丽森实业公司、江苏裕灌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年消耗秸秆便超过30万吨。按照循环经济理念,我市今年秋季还将开辟沼渣沼液—高效肥料—种植、秸秆—食用菌—有机肥厂等循环利用途径,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江苏裕灌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便是优秀的代表,该公司利用秸秆制作培养基生产食用菌,培养基使用过后又可当作有机肥回到土地中。

综合利用之外,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仍将继续推进。按照2015年秋季全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中的目标任务,全市315万亩水稻需要全量还田的为100万亩。从各县区来看,赣榆区水稻面积42.5万亩,还田率却是最低,仅为4.3%。究其原因,赣榆区草编产业发达,水稻秸秆绝大部分综合利用。今年秋季,我市除鼓励各县区继续加快购置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秸秆还田机外,还严格限制小型拖拉机还田作业,以保证还田质量。而且,今年秋季订单式、合同式秸秆还田作业模式将被推广,以方便秸秆还田的大面积推进。

笔者在东海县平明镇肖庄村稻田现场已经可以看到秸秆收储(还田)实施单位及责任人。据了解,今年秋季,我市要求各县区明确每一田块的秸秆用途、收储(还田)实施单位及责任人。同时,我市还鼓励土地的适度规模化经营,通过家庭农场等促进秸秆综合利用组织化程度。我市还要求各县和赣榆区积极推动秸秆综合利用新项目的建设,每个乡镇均要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利用项目,确保各乡镇年秸秆综合利用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以平明镇为例,目前,全镇有20余个家庭农场,流转土地近5000亩,不仅对秸秆实行全量还田有极大帮助,对秸秆的收储也是极为方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