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医生陈达捐献造血干细胞输入河北患儿体内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朱晓颖 王君 张杨)  殷红的血液从我市“80后”外科医生陈达的血管中缓缓流出,通过身边的一台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昨天下午2时07分,采集仪器的读数停在234ml时,陈达在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完成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数小时后,这份“生命火种”被送至北京一家医院,成功输入一位13岁河北白血病男孩的体内。

小善举

迎来拯救生命的机缘

今年34岁的陈达是海州新坝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外科医生,工作十余年了。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2012年6月6日,陈达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血样被送至中华骨髓库。

随着时间的流逝,陈达对这件事渐渐淡忘。不料,3年多之后,当初的小善举迎来了拯救生命的机缘。今年6月1日,正在医院上班的陈达突然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他:“经中华骨髓库初次检索,你的血样与一位河北的白血病男孩HLA配型相合,希望你能进行高分辨分型检测血样,挽救一个13岁孩子的生命。”

放下电话,陈达毫不犹豫地到医院抽取高分辨分型检测血样,然后将血样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寄往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HLA高分辨分型确认实验室,做进一步高分辨分型检测试验。

7月底,陈达接到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通知:“你的造血干细胞与13岁河北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得知这一消息,陈达万分激动,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医院领导时,医院领导十分赞赏他的决定,并承诺尽可能为他前往南京捐献提供便利。

成功捐献

234毫升造血干细胞

10月8日12时30分许,陈达在妻子和海州区红十字会副会长陈长坝的陪同下,抵达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当天,陈达就开始注射动员剂,到采集前,他一共注射了9针动员剂。

“人的造血干细胞平时大多在骨髓中,动员剂就是号召造血干细胞‘加班加点’工作,多分离出一些。”陈长坝形象地向记者介绍。“总体来说,采集工作很顺利。陈达第二天开始感觉腰椎、颈椎和关节有些疼痛,这都是正常反应。”

昨天上午8时,在医院血液科病房,医护人员在陈达的双臂上插上导管,左臂的出血管将他的血液源源不断地输入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储入收集袋,右臂的输血管将分离后的血液输回他体内。当天8时20分,采集开始,大约半个小时后,满载着生命希望的造血干细胞源源不断地输入收集袋。“要5个多小时躺着不能动,所以不能喝太多的水。”在捐献过程中,陈达显得十分淡定,还不时和身边的人聊天。昨天下午2时07分,采集工作结束。医护人员从陈达体内采集到234ml造血干细胞,整个采集过程经历了5小时47分钟。

这是人生中的

一次爱心之旅

中华骨髓库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血液病患者有400万之多。其中全国平均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4万名,而非亲缘人群骨髓配型成功率仅为四万分之一至十万分之一。对这些患者来说,俗称骨髓移植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几乎是他们生存的唯一希望,而在配型成功后,有20%左右的人会在捐献前退捐。

这位13岁的男孩不幸患上白血病,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痛苦的放化疗,都坚强地挺过来了。

“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我也有孩子,当听说一个13岁的男孩患上白血病,急等着造血干细胞来救命,我很难过,在这个世界上或许只有我一个人可以救他,我不会退缩。”陈达说。

昨天下午4时50分,北京医院的医生带着“生命火种”登上飞机,陈达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当晚便输入患者体内。“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也是我人生中的一次爱心之旅。”陈达说,他希望小患者早日康复,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

陈达是我市第9例、江苏省第454例、全国第5209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当天,省红会向陈达颁发了“博爱”荣誉证书和奖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