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公证处成功为苏步青女儿办理出生公证

【连网】(记者 徐理想 通讯员 刘少东) “感谢你们帮我母亲办理了出生公证,现在她已经取得了美国绿卡,特意打电话叫我过来谢谢你们……”日前,大数学家苏步青的女儿苏德晶,特意委托儿子向连云港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一项简单的出生公证,却因为历史、灾害等原因导致证明材料缺失而难以办理。今年7月,在接到当事人苏德晶的公证申请后,连云港公证处通过多方走访核查、协调多部门出具证明、查阅文史资料等方式,终于成功为其办理了出生公证。

为去美国定居  苏步青之女申请办理出生公证

苏步青是我国杰出的数学家、教育家,曾担任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等职,为我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苏步青与妻子苏松本(日本人,原名为松本米子,于1953年加入中国国籍)在日本生育一女苏德晶。

现已86岁高龄的苏德晶老人落户于海州区,由于家庭原因打算前往美国定居,美国方面要求其提供出生公证书等材料。但她出生在日本,相关的出生证明材料已经在日本大地震中损毁,无法在其出生地办理公证,只能到现在的户籍地连云港市办理,于是苏德晶老人于今年7月向连云港公证处申请办理出生公证。

证明材料缺失 公证员遇难题

“因为当事人仅仅提供了其退休之前的工作单位淮海工学院出具的一份证明,证明材料严重缺失,而且核查难度很大。看似简单的一项出生公证,却因为历史、灾害等原因导致证明材料缺失难以办理,按照常规的办证思路很难进行下去。”承办公证员有些犯难。

本着为当事人负责的专业态度,连云港公证处组织办证人员开展专门研讨,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方案决定采用“组合拳”的方式解决证明材料缺失这一难题:通过多方走访核查、协调多部门出具证明、查阅文史资料等方式全面搜集相关证明材料,进而形成有效的证据链,证明苏德晶老人与其父亲苏步青和母亲苏松本之间的亲属关系事实。

打出“组合拳”  公证处成功为老人办理公证

方案确定后,连云港公证处立即抽调专人负责办理该项公证,指派核查人员到苏德晶退休前的工作单位淮海工学院调取了其干部履历表,走访熟悉苏德晶家庭背景的老同事了解情况。

为了进一步夯实证明材料,办证人员还查找到了《苏步青传》、《庆贺苏步青教授百岁华诞文集》等文史资料,从相关历史资料中挖掘最真实的信息,承办公证员认真研读了这些文史著作,对涉及苏步青、苏松本和其女儿苏德晶的文字进行了重点备注,在庞杂的文史资料中,通过对只言片语的情节描述的归纳总结,生动地还原出了苏德晶老人当年与其父母一起生活的画面。尘封的岁月往事经过公证员的仔细推敲和逻辑加工,变成了难得的证明材料,为办理相关公证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时,办证人员积极协调连云港市委统战部、中国民主同盟连云港市委员会等单位出具相关证明。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办理公证的证明材料越来越全面、系统、扎实,原本毫无进展的公证开始变得明朗起来。公证处及时为苏德晶老人出具了出生公证书,使其在美国办理相关手续得以顺利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