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收到申报书

【连网】(记者 徐芳 见习记者 徐中磊 通讯员 李平)今年7月,我市启动了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内划拨100万元资金,扶持包括为老、助残、青少年、帮困以及其他类别的公益服务项目的发展,随后第一轮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开始申报。不久前,首轮申报上来的115个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接受了来自上海的两位社会组织运作专家为期4天的专业辅导,并重新对项目申报书进行了修改,日前首批规范版申报书已经出炉,这被视为我市社会组织在规范化发展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也被坊间认为是政府助推社会组织发展以便“减负”的“前站”。

7月,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启动后,在1个月的时间内收到了众多公益服务项目的申请,其中115个项目因初步具备可操作性通过筛选。然而市民间组织管理部门在对项目进行审核时发现,我市很多社会组织对公益创投项目“热情有余,专业性不足”,他们对自己的公益创投项目有设想、有计划、有打算,但具体怎么做、人力财力如何分配、远期规划等“不太有概念”,甚至对社会组织运营期间的财务管理都没有建立起规范化的制度和流程,这些问题不解决,将极大地制约甚至阻碍我市社会组织的发展及其服务项目的实施效果。

为此,不久前,市民间组织管理部门组织邀请了上海市慈善培训中心两位社会组织运作专家为这115家社会组织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对所有申报上来的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进行优化辅导。期间,专家进行了开放式集中授课,分别就公益项目的服务目的、服务人群、满足需求、成果目标、项目计划、组织财务问题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和社会组织进行现场讨论。此外,专家还对这115个公益项目进行了个别辅导,同时提出个性化建议,回答各社会组织提出的问题。

据悉,此次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专题辅导吸引了来自海州区、连云区、东海县等县区社会组织的400多人参加,他们不仅听完了所有课程,有的甚至把自己所在组织的台账和资料都搬进了课堂,虚心向专家讨教,回去后重新修改了各自的项目申报书。

“此次培训的意义不仅在于教本土社会组织‘上路’,更在于推动打造连云港‘效能政府’工程又往前走了一步。”市民管中心一位负责人说,“未来很多社会事务政府只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由社会组织具体操办,政府自身‘减负’后可以大大提高行政效能,而港城社会组织自2006年进入发展高速期至今,已经产生了承担社会服务职能的强烈诉求,他们缺乏的就是这样的专业辅导,一旦给他们‘补上这堂课’,他们就会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积极性,这次培训火爆的场面就是最好的证明。”而这次培训的另一个成效是建立了全市范围内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平台,从而为他们日后联手合作奠定了基础。

目前,这115个公益项目已全部进行了优化,所有“规范版本”的申报书将由专家组进行二次审核。据了解,这115个申报项目均为社会热点问题,涵盖为老、助残、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妇女、关爱失独家庭等,甚至还包括了振兴校园足球等时下社会热点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