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寒露到来 医生提醒凉鞋别再穿了 柿子好吃别贪嘴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张杨)10月8日是寒露,深秋的节令,此时气温较低,露水偏多,且带寒意。医生提醒,寒露时节,市民早晚要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应以滋阴润燥为主,多到户外锻炼。

谚语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意在提醒大家注意足部保暖。市东方医院中医科主任李金萱介绍,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相对较少,且脚部的脂肪层很薄,保温性能差,特别容易受冷。“脚部受凉会直接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病邪乘虚而入。”

寒露节气一到,市民是时候把凉鞋、短袖、短裤等收起来了,而且最好在睡觉前用热水泡脚,早上起床及晚上起风时要及时添衣,以防秋凉感冒。

寒露节气正是燥气当令的金秋之时,会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的“秋燥”,因此在中医上讲,该时节各方面都应以滋阴润肺为主。李金萱表示,市民宜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因为过度疲劳的人容易缺少水分;此外,饮食上宜多吃些莲藕、百合、山药、萝卜等“根”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的作用。

现在柿子逐渐上市,购买的人也不在少数。李金萱提醒,柿子有清热润燥等好处,但性凉,不宜多吃,且柿子中含有鞣质、果胶等各种不消化的成分,尤其是生的柿子里含量很多,在胃酸作用下形成鞣酸,容易引起胃柿石,如果不能自然排出,可能形成消化道梗阻,所以柿子好吃,千万不能贪嘴。

“秋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市民可进行户外运动,例如慢跑、登高、打太极等都是很好的项目,不仅可以达到健身的效果,还能在休息之余谈心,这无形之中从生理上、心理上都进行了锻炼,对健康绝对有很大好处。但注意不要久站久坐。”李金萱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