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湾海洋牧场14年投入8000万为鱼虾“安家”

【连网】(记 者 徐理想 通讯员 秦永春)日前,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有关专家在南京召开“2013、2014、2015年度江苏省海州湾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海州湾海洋牧场作为江苏省唯一一个海洋牧场的重大意义,一致同意通过专家评审。

据统计,2002-2015年,农业部、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累计投入资金8000万元,用于江苏省海洋牧场示范区工程建设。14年来,累计投放混凝土鱼礁20000个、改造后的旧船礁190条、浮鱼礁25个、石头礁51576个,总投放规模为220633.2空立方米,已形成人工鱼礁投放区面积170.25平方千米。

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礁体投放后的跟踪调查表明:人工鱼礁投放水域生态环境有所改善,营养盐结构更趋合理,生物多样性指数增高,集鱼效果明显。

相比对照区,2008年以来,在礁区发现较多的种类主要有褐鲳鲉、单指虎鮋、鮟鱇、长蛸、条斑舌鳎等恋礁性鱼类。而像褐鲳鲉这种恋礁性鱼类,已经连续两年在礁区调查中发现,但对照区却一直没有发现。此外,在礁区的调查中,发现了多年未见的中国对虾,以及只有前三岛才有的刺参。特别是2009年、2014年的潜水摄像调查,发现人工鱼礁区内聚集着成群的个体较大的许氏平鲉。足见礁区已经形成一定的效应,吸引了大量的恋礁性鱼类到此产卵、索饵。这也说明,作为海洋牧场重要组成部分的鱼礁区,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生态环境,产生了一个适宜鱼类、软体类产卵、索饵的渔场,人工鱼礁的建设对于海州湾渔场修复和渔业资源增殖效果较为明显。

人工鱼礁投放后,海州湾鱼礁区渔业资源养护效果明显,渔场得到较好恢复,渔业生产效益显著提高。通过向渔民及家属发放问卷,以及实地走访渔业生产单位和渔民,对鱼礁投放后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鱼礁投放后对于鱼礁海域的渔业生产带来了较高的收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实行渔民合作社运作模式参与人工鱼礁的建设和管护,将旧船报废后经改造做成鱼礁,将一部分从事捕捞生产的渔民转到礁区从事管理和增养殖,解决了他们的转产转业问题,截至2014年末,转业渔民达1200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