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有五棵树龄逾百年桂花树 成为独特风景线

【连网】  中秋刚过,桂花的幽香尚在。在港城,有几棵树龄超过百年的“绿色古董”桂花,或隐于闹市,或藏身山林,每年中秋前后,散发阵阵幽香,沁人心脾。而在港城的大街小巷,种植的桂花树也一年比一年多了起来,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根据记载,目前我市有古树名木200多棵,其中树龄超过一百年的桂花有5棵,分别位于海州老城、宿城枫树湾和赣榆石桥镇。

最近几天,如果你到海州中大街,很可能会闻到一阵阵甜甜的桂花香。没错,在海州谢家洋楼里,有两棵树龄300多年的桂花,年年开花,附近居民没有不知道这两棵桂花树的。记者日前来到谢家洋楼,门前竖立的一块石碑,表明这里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谢家洋楼位于海州中大街,为谢希愚于20世纪30年代初所建。谢小楼前院中辟一园,园内高大的桂花树枝繁叶茂,枝头挂满了一串串金灿灿的米粒大小的桂花,边上的银桂稍微小一些,银白色的花也开满枝头,一金一银,花如其名,相得益彰。根据《江苏省古树名木汇编》记载,这两棵桂花树龄为300多年,为在册保护的古树名木。而谢小楼建成还不到100年,推测这两棵桂花应该是谢小楼建成之后,主人家从别处移植来的老树。

与谢小楼前的两棵桂花地处闹市不同,位于宿城枫树湾夏宅旧址的这棵桂花树的生活环境则幽静得多。最近几天,这棵桂花树正在盛开,四溢的桂花香溢满山岗、沁人心脾。据记载,宿城枫树湾夏宅旧址的这棵桂花为丹桂,从根部开始分叉为两大枝,以至于很多人误以为是两棵树。这棵桂花胸径39厘米,冠幅达到8米,高度6米,树龄420多年。宿城当地的老人说,这棵桂花是从江南移植来的。

而在我市赣榆区石桥镇石桥村一农户院内,也有两株桂花,树龄110多年,分别是一棵丹桂和一棵银桂。

桂花的品种有100多个,而港城目前种植的主要是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花开白色的是银桂,香味浓;黄色的是金桂,味淡香;红色的是丹桂,香气较淡;月桂,也叫四季桂,花期较长,香气淡。记者了解到,除了这几棵百年以上树龄的桂花,港城不少绿化带、小区、公园里也有种植着桂花。这个季节,漫步港城,不经意间就能闻到沁人心脾的桂花香,但还没有一条标志性的“桂花大道”。桂花终年常绿,秋季开花,对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害气体有一定的抗性,是一种优质绿化花木,目前,孔望山下建设的占地75亩的樱花园已经成为港城一处赏花好去处,期盼港城也能有一条“桂花大道”或者一处“桂花园”,让港城的城市绿化内容更加丰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