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首艘内河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完成

【连网】(记者 孙飞 通讯员 茂静) 自今年7月初,我市对航行于京杭大运河苏北航道上的连云港籍内河船实施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前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笔者昨日从市地方海事部门获悉,我市首艘船舶已经完成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改造并经检查合格。随着相关船舶改造工作的全面完成,京杭大运河苏北航道水源水质将得到保障,推动南水北调国家战略工程顺利实施。

目前,航行在京杭大运河的连云港籍内河船共有1000多艘。因建造成本、标准等要求不同,在2011年之前建造并投运的91艘连云港籍内河运输船舶,大多未安装生活污水去污设施,生活污水大多直排入河,长期下来就对船舶经过地的河流水源水质造成污染,甚至破坏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

首艘完成改造的苏连云港货1399号干散货船,在几个月前进厂维护,本月中旬提出了生活污水防污改造申请。接到申请后,市地方海事局船检人员积极上门服务,帮助船东解决改造问题。在专业人员对生活污水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后,船检人员进行了严格检查,最终合格通过。

据介绍,需要改造的91艘船舶涉及我市17家航运公司,因船舶运输行业的特殊性,航运公司和船东难以确定船舶返回连云港的具体时间,因此改造工作需要由船舶所有人或公司自行申报。市地方海事部门有关工作人员高科长介绍,到目前,已有10多艘船舶提出改造申请。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为确保年内完成改造工作,市地方海事局专门成立领导工作小组,搭建与船东、船厂、航运公司的沟通服务平台,积极宣传改造工作、财政补贴等政策,推动改造工作快速实施。“国庆节前,我们将完成所有应改造船舶的申请受理工作。”高科长说,年内未能完成改造船舶,从2016年起,将禁止航行在京杭大运河航道上。

为进一步扩大改造成果,市地方海事局正加快研究把200至400总吨范围的内河船纳入改造行列,以更好保护京杭大运河苏北航道的水源水质。据透露,市地方海事部门对相关基础工作正在调查摸底,初步估计将涉及1200多艘船舶,按计划明年将启动第二批改造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