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禁涨令”非万能丹 港城景区何以摆脱门票依赖

gb29A6a

利用闲置多年的老石头房,宿城街道规划建设了名为四合山房的休闲区,为来宿城的游客提供休闲场地。

【连网】(记者  徐黎一  何康鹏  李正跃  文/图)“我们都签署了‘不涨价’同意书。”昨日上午,笔者采访了港城多家景区,得到的答案是近期没有门票涨价的计划。9月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会同国家旅游局开展为期一年的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期间,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各地原则上不出台新的上调门票价格方案。

在港城大多数景区看来,应对主管部门的“喊话”,表态坚决不涨价,多少有点打肿脸充胖子的感觉。多年来,单一的门票收入让景区并不富足,而偏偏面对的又是典型的投入大、见效慢的产业。业内人士指出,景区发展必须摆脱门票依赖症,一年“禁涨令”不是万能丹,却足以倒逼旅游业转型升级。

gb29A6c

双休日,游客在宿城老石头房里悠闲地品茶、聊天。

门票成为景区主要收入来源

笔者了解到,无论是老牌景区花果山、连岛,还是前两年才开发建设的海上云台山景区,门票收入可谓是景区的主要收入来源。照理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相对来说,发展门票外收入,港城景区具有一些先天的自然资源。但是,无论是靠山的花果山,还是靠海的连岛,在旅游公司给出的综合收入中,门票这一项至少占到了50%至90%。也就是说,多年来无论景区的软硬件如何提升,都只具备单一的游玩功能,在游客吃、住、行、游、购、娱这六大要素中,景区只提供了一项。

去年开始,海上云台山率先打破这一局面。“我们盘点了宿城,包括景区内的闲置资源,用于为游客提供餐饮休闲服务。例如,在景区内,海拔最高的二桅尖,修整房子用来供应简餐,高规格建设云雾茶庄提供简餐和茶歇,山下的枫树山庄有住宿、团餐等服务。”宿城街道负责人夏振天说,这些项目由景区自建自营,虽然也想借此扩大收入来源用于下一步建设,但就目前的现状来说,这种发展体量仅仅能满足一部分游客的需求,而且是单一的餐饮需求。因此,从宿城来看,占收入主要来源的还是门票和上山、下山的车票收入。

多元化经营先除体制障碍

海上云台山走出的这一步并不算新鲜,事实上,外部很多景区都在自营一系列旅游发展项目,不仅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也摆脱了门票这种单一收入对景区发展的影响。其中,最突出的便是常州恐龙城。“如果进入恐龙城的人均消费为300元,门票消费最多占一半。”市国泰旅行社老总郭庆告诉笔者,作为恐龙城连云港地区的代理,他对恐龙城的发展历程、经营模式都非常熟悉。

“经过15年的发展,最初的中华恐龙园一步步从单一主题乐园,向主题乐园、温泉休闲、主题商业、剧场演艺、主题餐饮住宿等集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发展。”郭庆说,最近一年多来,更是发展为全国一线的一站式旅游目的地———环球恐龙城。据悉,2014年常州环球恐龙城共接待游客超过600万人次,在中国主题公园业界创造了优异的成绩。但竞争也不可避免,以上海为中心的近200公里半径内,长三角区域大型主题公园不下10家。正是这种竞争,倒逼出了恐龙城公司的一次次转型。

无论是恐龙城的发展经验,还是游客自身的消费需求,都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在景区有资源、游客有需求的前提下,无论是花果山还是连岛景区都有摆脱单一收入的优势。事实上,以花果山景区的自然资源优势为基础,景区管理处下设茶林公司、旅行社、商贸公司等5家企业用于发展旅游的相关产业,内容涉及可以作为纪念品的茶叶,可以为游客提供服务的旅行社、提供消费场所的商贸公司等。然而,和作为事业单位的景区管理处不同,这些企业都具有独立的法人代表,也就是说,在这种体制机制下,门票收入和其他收入无法形成一个拳头。因此,想要扩大景区的收入来源,实现多元化经营,必须首先打破这种体制上的障碍。

“智造”景区走好破局之路

“如果要把常州恐龙城的发展模式拿来借鉴,宿城的条件最好,也最具有可操作性。”郭庆说,“可以仿照迪诺水镇的模式来规划建设宿城,游客到了宿城就可以进行一系列的旅游娱乐活动。而位于宿城境内的海上云台山、船山、枫树湾就好比是常州恐龙城,游客购买门票入内游玩。在景区内,同样可以边吃、边玩、边购物。”

据悉,为了打破门票单一的格局,不少景区开始有所行动。“我们的计划,是以《西游记》为主题,在景区内建设一个文化主题街区,从而满足游客购物、餐饮的需求。”花果山景区负责人徐恒喜说。而宿城的计划是,在游客中心建一个综合性的旅游纪念品超市,采用景区自营的模式,专门用来销售全市遴选出的、具有代表性的旅游纪念品。同时,在景区最高峰二桅尖,一个400平方米的游客餐厅正在建设中。“明年旅游旺季,可用来接待上山的游客,而游客也不用赶着下山吃饭,将彻底终结海上云台山半日游模式。”连云区旅游部门负责人武心龙说。

然而,这仅仅是个简单的开始。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景区想要走上多元化经营之路,迫切需要智力上的投入,而这也是多年来,我市景区一直没有补上的一课。还以常州恐龙城为例,今年8月,位于恐龙城中心位置的迪诺水镇开业,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将旅游、商业充分地融合起来,集名品购物、主题餐饮、创意零售、体验游乐、休闲娱乐、度假酒店六大业态于一身,并植入鲜明的恐龙文化主题。而这正是常州环球恐龙城打造的恐龙主题“一站式旅游目的地”模式。在笔者看来,无论是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目的地服务,还是植入鲜明的恐龙文化主题,都是港城景区应当借鉴且开展多元化经营的必由之路,但所有的这些,都需要人才、团队、智力上的投入。因此,“智造”旅游迫在眉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