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蔷薇河市区段现大面积水草 目前已组织打捞

【连网】  (记者 颜旻 通讯员 王从帅) 近期, 蔷薇河市区段河面上出现大面积水草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也引起了市政府及环保、水利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笔者近日从市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大量被截留在河道连盐铁路大桥施工断面一侧的水草,已由当地水利部门清捞。目前,蔷薇河市区段水质三项主要指标仍基本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

作为市区原有的饮用水源地,市环保监测部门一直在蔷薇河市区段设有水质监测装置。9月11日的监测数据显示,该河段的水质三项主要指标基本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9月15日,在发现该河段出现大面积水草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当即作出批示,市环保部门立即组织环监和监测人员赶赴蔷薇河沿岸进行调查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水利部门作了反馈,市水利局于当日开始组织打捞船对蔷薇河市区段聚集的浮萍等水草进行打捞清理。

调查发现,蔷薇河市区段出现大面积水草的范围大致为蔷薇河连盐铁路大桥至新海电厂桥附近,约3000米长区域。蔷薇河上游段及支流淮沭新河内也有水草存在,并有部分浮萍及其他藻类随水流向下游漂移,并最终聚积在正在施工的蔷薇河连盐铁路大桥河道断面施工的一侧。蔷薇河连盐铁路大桥在河道中施工管桩,阻挡了浮萍及水草向下游的漂移。在施工大桥北侧约200米处形成了一条明显的水草分界线,上游藻类水草聚集,下游河面无藻类水草。

市环保部门表示,蔷薇河受气候影响,每年夏季河道近岸区域均有藻类生长,在未发生大面积爆发式生长的情况下,对水质能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今年蔷薇河市区段出现大面积水草聚集现象,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方面,蔷薇河流域在汛期受上游及本地汇水区域内大量农田回归水排入影响,为藻类繁殖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市区水厂已在2014年10月就上移至沭新渠,蔷薇河需水量大幅度减少,且近期蔷薇河及上游地区干旱少雨,新鲜水补充较少,造成河水水流缓慢,有利于藻类的繁殖与生长。除此之外,连盐铁路大桥施工管桩阻挡了上游浮萍及其他藻类植物的正常漂移,加剧了河面水草的聚积。

“因目前蔷薇河上游地区存水量较小,不具备调水冲洗河道的条件,上游河道内的浮萍及其他藻类仍将逐渐向下游漂移,我们已要求海州区打捞队根据浮萍等水草聚集情况及时打捞清理,保障水质安全。”市水利局有关人士说。据悉,水利部门将在短期内把区域内浮萍以及河床内生活垃圾清理干净,必要时调水冲洗,蔷薇河上游东海县、海州区将加强对农田回归水以及生活污水入河的管控。环保部门将对河道水质情况继续加密监测,增加监测点位,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