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秋分过后早晚温差加大 医生提醒及时添衣保暖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张杨)9月23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记者在市区街头看到,很多市民都穿上长衫出行,街边不少树木的叶子也开始微微泛黄,秋意渐渐浓郁。对此,医生提醒市民,秋分过后,气温逐渐降低,一早一晚的温差加大,要及时添衣保暖,防止寒凉之气伤身。体质较弱的人尤其是小孩或老人,若衣服添加不及时或饮食不当,很容易患上感冒、腹泻。

“秋分”节气意味着真正进入了秋季。昨天上午,记者在港城街头看到,路边不少树叶已慢慢由绿转黄,街头上“短袖党”减少,更多的市民出行披上长衫。

“现在都进入秋天了,尤其是早上、晚上,如果还穿着短袖,还是感觉挺冷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早早就穿上了长袖衣服,中午热的时候就脱下来,不过天气越来越凉快了,短袖也越来越穿不住了。

记者从市区几大医院了解到,近日,各医院的感冒、腹泻病人明显增多。对此,市东方医院中医科主任李金萱表示,秋分过后,气温降低的速度将明显加快,气候会逐渐变得干燥,早晚温差也比较大,而且由于刚刚入秋,人的身体还没有适应这种变化,人体容易受到各种疾病侵袭,例如患上感冒、腹泻,并且容易出现鼻干、咽干、皮肤干燥以及呼吸道疾病。

“不少人认为腹泻是因为吃坏东西,其实并非一定如此。在秋季,腹泻还有可能是‘胃肠型’感冒。有些人感冒表现为发烧、流涕,而有些人则表现为上吐下泻。”李金萱说。

李金萱提醒,秋分过后,市民要特别注意养生保健,及时添衣保暖,防止寒凉之气伤身,家有宝宝的父母更要注意,每天都要根据天气变化来为其增减衣服,避免宝宝受凉感冒。睡眠上,也应注意迎合时宜,秋分后,天亮得晚、黑得早,可适当多睡会,早睡晚起,不宜对着门窗睡,避免受到冷风侵袭,睡觉时最好盖条毯子或薄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