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云台农场打造万亩莲藕基地形成产业链

【连网】江苏农垦云台农场能把浅水藕送上世界各地餐桌,这不是神话,而是事实。连云港市农委副主任孟凡恕向媒体如是说。如今,云台农场万亩浅水藕已发展成为一个全产业链,从生产、加工、销售、不仅用上了物联网数据化全方位管理,而且也是农场转型升级的龙头产业,做成了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一风堂”牌藕然一片获得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藕系列产品出口日本、韩国和欧美等国家。

结构调整是职工增收的必然趋势

原农服中心主任周善民对笔者说:早在2000年,由于种植大宗农业,效益低下,仅靠种植稻、麦,承包的职工是难以维持生活。遇到不好的年份,还有亏本的可能。因此土地出现了个别抛荒现象,当地农民转包试种浅水藕近200亩,当年收回了成本,也得到了农场职工的认可。农场三分场职工陈文明、王同喜等就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第一年试种50亩,也是实现了当年收回成本,他说:我看到外地人在农场土地上种藕丰收,心里痒痒的很,承包50亩,当年实现了丰收的愿望,心里格外高兴,第二年就扩种到100亩。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农场莲藕已发展到一万多亩。当时负责高效农业的费宏年主任说:种植结构的调整,为农场拓宽了致富路,也为现在农场发展农业生态旅游奠定了基础。

产业化经营是农场增效的必由之路

随着农场莲藕基地的扩大,形成产业是农场党委研究和探讨的课题,农场场长刘卫华说:云台农场万亩莲藕基地,必须走产业化经营道路,形成种、加、销一条龙产业链。目前农场万亩莲藕基地已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种苗产业、设施农业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出口创汇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和科普教育农业六大主导产业。年可生产各类优质花卉、蔬菜种苗近3000万株,产值850多万元;生产洋葱、莲藕、西兰花、鲜红辣椒、韭菜等各类蔬菜、水果5.8万吨,产值逾7011.5万元;出口保鲜、冷冻、水煮、盐渍、调理五大类30多个品种,出口量近5万吨,出口创汇3200多万美元;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余万元。园区带动2000多人就业,辐射周边市、县、区面积达6万余亩,带动农户总数达2000多户4000多人,带动农民增收1200万元以上。园区拥有莲藕、洋葱等两个绿色食品,甘蓝、青花菜、番茄、甜瓜等14个无公害农产品。

信息中心主任李大为介绍:园区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综合多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标准,确定危害最终农产品安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控制点,规范园区出口蔬菜的标准化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园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潜在风险的预测预防水平,增强农产品病虫害和风险事故的应急控制能力,并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标识打造园区农产品健康的、安全的、保健的、放心的诚信品牌,建立“产品有标准、生产有规程、过程有检测、信息可追溯”的运行模式,实现“投入无违禁,管理无盲区,源头无隐患,出口无障碍”的实施效果,全面提升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系数。

华缘旅游公司总经理周广超对笔者说:云台农场旅游业以万亩莲藕基地为基础,开发建设了500亩水生花卉园,100亩水生蔬菜区,100亩休闲垂钓区,200亩水上迷宫游乐区,400亩油菜花基地,200亩百果园,十里桃花堤。目前园区种植水生花卉品种150个,其中荷花品种108个,睡莲品种25个,园区内已建成百荷园、莲心岛、赏荷广场、蔬菜长廊、水生蔬菜园、连心吊桥、龙虾垂钓池、人工沙滩等多个旅游景点。已成为国家二A级景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景点,江苏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农场产业化发展的瓶颈与思考

云台农场虽然在小莲藕做成大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但是遇到的瓶颈仍需突破,分管旅游业的副场长黄祖兵毫不讳言生态旅游存在着多重制约,一是资金的投入,作为农场搞生态旅游,大部分景点都是人造景点,特别是前期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种投入的回报期也是漫长的;二是人才匮乏,农场党委书记何荣方认为,必须要用重金引进成熟人才,作为农场搞旅游业,可以说大部分同志属于门外汉,要想快速发展,必须要有人才支撑;三是农垦发展大产业,必须要与地方政府接轨,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云台农发分公司副经理杨生力深有体会的说:目前国家给予发展农业有很多优惠政策,农垦农业的产业化在政策支持上,与地方还有很大差别,不是在一个起跑线上,存在着竞争逆势,制约着农垦农业的发展。   江舜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