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8厘米长钥匙不慎插进男子耳朵 90分钟手术取出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秦小夜 鲍凤香)因与亲戚发生纠纷,市民李先生不慎被一把长约8cm的钥匙插入左耳内,穿破鼓膜、乳突,靠近颅底,直抵乙状窦——颅内静脉血通道,稍有不慎,即会大出血。历经90多分钟努力,医务人员终于从李先生的左耳内拔出了完整的钥匙。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一院耳鼻喉科的病房里看到,李先生躺在病床上,左侧耳部被纱布绷带严密包裹着。李先生的家人说,9月17日晚上,李先生因与一亲戚发生纠纷,期间,李先生不慎被一把长约8cm的钥匙插入左耳外耳道内,当时只剩黑色的钥匙柄暴露在外面。家人吓坏了,折腾数次试图拔出来都没有成功。

9月18日凌晨,李先生连夜被送至市一院耳鼻喉科就诊。值班医生邹经纬见到李先生时,发现钥匙嵌入李先生左耳耳部,外耳道淌出少量血性液体。于是,邹经纬及夜班护士钱莉立即对其进行紧急处理,并做了详细检查,经CT检查,显示钥匙尖端已达左侧乳突部。

因钥匙插入较深,靠近颅底,周围布满丰富的血管和神经,CT显示异物前端邻近乙状窦———颅内静脉血管的脑膜窦之一,发生大出血休克、面瘫、颅内感染、脑脊液漏的危险性非常大。

鉴于此次手术情况的复杂性,手术的高风险性,耳鼻喉科主任董春光和科室医生对手术方案的制定进行反复讨论,并请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江伟会诊一同参与手术讨论。在完善了各项生命指标的检查后,决定于次日为李某进行手术。

9月19日上午,手术如期进行。医生先从左耳后乳突切开径路,将乳突处颅骨一点一点磨掉,直达硬脑膜,靠近乙状窦,再一步步松解钥匙末端周围组织,小心翼翼地避开周围血管和神经。经过90多分钟的努力,那把钥匙终于被完整取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