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秋雨洗尘埃 桂花飘香来 细雨蒙蒙或是本周常态

【连网】(记者 徐理想)周末两天,市区中午时太阳还露出个笑脸,天气有些闷热,到下午时就突然变脸,转眼乌云密布,下起瓢泼大雨,让人仿佛回到了夏季。进入秋天以来,我市多以晴好天气为主,蓝天白云常来做客,秋高气爽的好天气,让人享受到了难得的秋日好时光,遗憾的是雨水稍有不足。

连续两天的降雨,或许会将港城拖入秋雨绵绵的新模式。展望本周,天气将在多云和降雨的模式中随机切换,“多云转阴,局部小雨”或是本周的关键词,细雨蒙蒙也许是常态。

昨日开始港城天气已经阴晴不定,天空灰蒙蒙的,而今天,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东南风3到4级,细雨蒙蒙的模式或正式开启。相较昨日,气温略有下降,今天最低气温18~19℃,最高气温26~27℃。接下来几天,阳光只会越来越少,阵雨会一点点多起来。

秋天,如果不来上几场温婉或激烈的秋雨,似乎显得很不应景。绵绵秋雨不仅会增添诗情画意,还能清洗城市浮尘,给市民带来清新好空气,也让人对秋天更增添几分喜欢。

9月末,注定是凉爽的天儿,甚至这份凉爽让人不去管现在是夏天还是秋天。我们只需好好享受这份不徐不疾的凉意,看云卷云舒,雨来雨走。这样的日子,真是过一天“赚”一天,更令人欣喜的是,9月的节假日不少,人们正好可以享受大段的好光阴,品尝瓜果飘香的好滋味。

“忽闻桂花香,方知秋意来”,是我们对秋天来临时最惬意的一种嗅觉感受。“未见其花先闻其香”说的是在秋天绽放的桂花,花瓣似黄色米粒一样不起眼,但浓郁的花香依然能让它在百花当中占得一席之地。眼下,桂花正迎风绽放,小区的绿化带里,公园花丛中到处香气扑鼻,匆忙的人也会停下脚步,细细品味。

“白露”来了,“秋分”也就不远了,这两个节气,总是前后脚地来。明日便是“秋分”的节气,24小时昼夜均分的日子,也就是说,北半球的白天越来越短,天会黑得越来越早,昼夜温差也会一天天拉大。

秋分这天太阳位于黄经180度,阳光直射赤道。和春分一样,这天的白天和黑夜几乎是一样长的。春分后天气渐热,白天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而秋分后,则开始一年中昼短夜长的日子。

对港城来说,立秋时,真正的秋天还只是一个影子,到了秋分,会进入到真正意义上的秋天。当气温不断下降,直至连续5天平均气温跌破22℃时,秋天的凉爽便会真正开始。秋分后天渐冷夜渐长,是“长夜漫漫好睡眠”的时候了。另外,要多加关注气温变化,天气转凉,容易引发感冒等身体不适症状,需要适当做好调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