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50名“小海燕”备战连博会 七成为在校大学生

【连网】(记 者 何玢 通讯员 徐涛)第二届连博会召开在即,记者从市志愿者协会了解到,450名连博会志愿者17日开始培训,重点开展仪表礼仪、应急救援两方面培训。此次志愿者将从20日开始到现场就位,为中外来宾提供文明引导、督导检查、外事接待、医疗卫生等服务。

七成志愿者为大学生

统一配备环保水杯

第二届连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是市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动员服务人数最多、招募周期最长、培训最为严密的一次志愿服务。招募工作自8月中旬启动以来,受到全市各地志愿者团体的积极响应,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在9月10日完成招募工作,选定450名志愿者服务本次连博会。其中,在校大学生占了七成,成为本次服务的主力军。

首届连博会的志愿者最终定名为“小海燕”,他们为大会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受到一致好评。今年志愿者团队将沿用“小海燕”的名字,代表了港城志愿者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乐于奉献、努力拼搏的精神风貌。

“小海燕”们此次的工作服也展现出青春活力的面貌,采用宽松、舒适的运动风格,颜色上还是选用白底,用红、黄、蓝三种颜色搭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志愿者服务充分响应环保号召,组委会为志愿者统一配备“志愿者专用杯”,减少纸杯损耗。

礼仪培训成为重中之重

特别加入应急救援培训

志愿者作为现场一线服务人员,直接参与连博会的各项服务,面对中外来宾。每位志愿者都代表连博会志愿者的整体形象,他们的一言一行也将代表港城青年的形象。本次组委会非常重视志愿者团队形象打造,将礼仪培训放在了首位。

翻看本届连博会《志愿者手册》,记者发现志愿者礼仪规范的培训包括形象礼仪、接待礼仪、交往礼仪、涉外礼仪四大项,细分出仪容礼仪、礼仪礼态、服饰礼仪、问候礼仪、引领礼仪、递接礼仪等20多项,长达30页。为了保证现场每位志愿者呈现出最佳形象,现场还专门设置了督导监控的志愿者,发现穿着不规范、礼仪不到位的情况,现场督导即刻整顿。

针对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本次培训工作还特别加入了应急救援的培训。通过红十字会的急救培训,拿到证书的志愿者并入“急救医疗组”,可以配合现场医护人员实施急救。未受过专门培训的志愿者,则不应该给伤者提供医疗服务,而尽快报告相关人员,并维持现场秩序。

采用统一上岗模式

上岗证用于考勤

根据连博会组委会要求,这450名志愿者被分配至前期筹办处、综合协调处、外联接待处、新闻宣传处和安全保障处5个工作处。各工作处设骨干志愿者1-2名,负责熟悉组委会的组织结构和运营框架,带领团队了解所服务场地与场馆的区域环境、软硬件设施、路线布置、观众流线、紧急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设施等区域信息。负责接待、会务整理的志愿者将在20日就位,其余志愿者22日正式上岗,直到24日连博会结束。

据陈军介绍,本次志愿服务规范管理,采用统一打卡上岗的模式。所有志愿者胸前均需佩戴志愿者卡和上岗证,志愿者卡印有个人基本信息、照片和所在组别,方便与会嘉宾可通过证件直接找到相对应志愿者帮忙,上岗证则用于考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