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国科普日即将启动 “创新之约”引领智慧生活

【连网】一年一度的连云港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又将与广大市民见面啦!这是我市科普宣传的一项品牌活动,也是群众性、社会性科普工作的一次盛会。本届全国科普日以“万众创新、拥抱智慧生活”为主题,时间为9月18日—25日。活动期间,市科协将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城管局、市经信委等单位,在全市组织开展13大项500余个科普宣传活动。

今年的全国科普日,除了有“你听我讲、你问我答”的科普大讲堂、专题讲座、图板展示、科普咨询宣传等,还增加了亲子科普游、科普场馆免费参观、科普宣传进村居、科普联合行动等互动活动,让市民在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中,亲身体验智慧生活的便利和科技创新的魅力。

主场活动  邀你共赴“创新之约”

从去年的“创新发展”到今年的“万众创新”,“创新”已连续两年成为科普日活动的主题。你或许听过太多关于创新的口号,或许你对此早已习以为常,但当你第一次从课本上学习到爱迪生发明电灯的事迹,当你享受着电话带给我们通讯上的便利,当你乘坐飞机转瞬即达遥远的目的地……那些给我们创造出智慧生活的创新之举,总有一次震撼过你的心灵。

9月18日上午,2015年连云港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在近千名师生、市民的见证下在海宁中学拉开帷幕。在当天的主会场活动中,科技创新将成为最大亮点,让市民们伴着初秋的爽朗流连忘返。在那里,你可以现场体会“3D”打印的奇特魅力;现场感受机器人、航模等青少年创新作品中蕴藏的奇思妙想;现场观看现代高科技无线电监测侦查设备及自然灾害发生时业余无线电应急模拟演练,亲身感受无线电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此外,由全市医药、新能源、地震、水利、气象、核电、健康等部门精心制作的200多块展板,还将带来最新最全的科学知识,专家们也将现场为你一一解疑释惑。

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完善,市科协微信平台如今已成为市民们贴心的“科普一点通”,在当天的主会场,你还会邂逅正在成长中“求关注、求扩散”的“连云港科普”,拿起手机扫描关注,即可免费享受我们精心烹制的科普套餐。看到这里,你是否已经心动?那就快来参加2015年连云港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与科普共赴一场“创新之约”吧!

亲子科普游  开启“科普之旅”

去年的首届亲子科普游曾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今年,为了给父母和孩子提供共同学习科普知识的机会,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机制,引导社会及家长形成科学的教育观和人才观,科普日期间,市科协将继续联合市教育局精心举办亲子科普游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大手牵小手,共赴科普之旅。

本届亲子科普游以“感受科技魅力 开启梦想之门”为主题,9月18日下午,来自我市新海小学的近二百名小学生将与家长一起走进震旦地质陈列馆和中医药博物馆一同感受科技的魅力。在震旦地质陈列馆,迎接他们的是矿石、珠宝等六大类、数百个品种的馆藏物品及丰富的地质科普知识,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震旦纪”馆藏物品,不仅传递着地球的信息,也向世界开启了一扇探索与发现的大门。在中医药博物馆,各式各样的中药标本、饮片、原药材及药材分布沙盘、中医药历史名人、真伪鉴别知识等,又将打开中医药文化的大门,让人不禁感慨中华医学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你是否愿意与孩子共赴一场科普之旅?那就快来参加亲子科普游,一起走走看看吧!

科普志愿行动  送上“科普盛宴”

你知道我市已注册科普志愿者达2.5万人了吗?你知道连云港市科普志愿者服务总队及八个大队已于去年成立了吗?全国科普日即将启动,我市的科普志愿者们早已跃跃欲试,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联合行动,为市民们送上“科普盛宴”。

今年,由省科协组织的“三百行动”,即百名首席科技传播专家进百校、百个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进百县、百个科普志愿者服务团队进百村(社区),将首次拉开帷幕。活动期间,专家和志愿者们将深入全市所有县区,以主题科普报告会、科技咨询、科技辅导等形式,面向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人群,有组织、成规模地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由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市科协承办的2015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将走进我市中小学和市委党校,组织来自航天科技集团和军事科学院的专家教授,为师生们带来航天育种、军事知识等方面的专题报告。

此外,我市的科普志愿者也将积极行动起来,围绕医疗保健、安全用药等主题开办科普大讲堂30场;围绕科普惠农工作,开展科技专题讲座18场次,送科技下乡12场;围绕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开展科普宣传进乡村、社区、校园等活动,让市民们在内容丰富、贴近生产生活的科普宣传活动中,真正感受科学的魅力。

多方联动  科普就在身边

如果以上科普活动你来不及参加,没有关系,科普日期间,还会有多方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等一系列科普活动等着你,你会惊喜地发现:原来,科普就在身边。

今年科普日期间,市博物馆、动力风电田湾核电站会展中心、花果山气象科普馆等20家科普场馆将免费对公众开放,这些身边的“科普课堂”将充分发挥科普展教功能;“科普开窗”行动持续进行,除了广播、电视、报纸,城区主要广场、路段户外电子大屏、住宅小区电子显示屏都将成为科普阵地,为你随时随地送上科普知识;科技专家将走进连网为市民做视频讲座,让你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到专业的科技知识。此外,各县区、市级各学会还将结合各自实际,开展科普微电影巡展、科普专家讲座、科普润农家、校园科技节、科普文艺演出等数百项活动,让人们不论身处何地、不分城市乡村,都能感受到浓厚的科普氛围,享受到真正的科普大餐!

“‘食’来运转”科普报告会预热科普日

为预热全国科普日,9月15日,连云港市科协联合海州区科协邀请台湾天然保健协会常务理事、著名食疗专家欧阳英先生来连,作题为“‘食’来运转”的科普报告会。海州区机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科普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欧阳英先生从1981年开始,致力于食疗技术的研究和生机饮食的推广与教学,经常受邀至各地讲授生机食疗法、断食疗法和生机饮食,演讲超过1000多场次。报告会上,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与会听众介绍了各种食物的营养价值、如何挑选安全的食品及处理食材以保障其营养价值等,提醒大家在身体发出警讯时,除了赶快就医,也要及时调整生活作息与饮食方式。

当天,听众们围绕健康养生等方面的问题积极与欧阳英先生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报告不仅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也培养了关爱自己、关爱健康的自我保健意识。

连云区启动“科普电影入村居”系列活动

日前,连云区“科普电影入村居”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与连云区市民见面了。在云山街道平山社区科普活动广场,首先亮相的是科普纪录片———《微观世界》,它通过利用特殊的微观摄影机和高超的摄影技术,别具匠心地展现了昆虫世界的奥秘。当天,神奇有趣又充满科学道理和人文情怀的电影吸引了近1200名群众前去观看。

本次“科普电影入村居”系列活动由连云区科协和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共同举办,计划播放科普电影20场次,涉及科技创新、自然人文、国防教育、文化传承等主题,至活动结束时预计将有22000人次观影。

2015年连云港市全国科普日市级重点活动一览

活动一:

2015年连云港市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

时 间:2015年9月18日上午9点

地 点:连云港市海宁中学

活动二:亲子科普游活动

时 间:2015年9月18日下午

参观场馆:震旦地质陈列馆

中医药博物馆

活动三:

“无线电改变生活”专题宣传活动

时 间:2015年9月18日—25日

地 点:全市范围

活动四:科普大讲堂活动

时 间:2015年9月18日—25日

地 点:全市

活动五:科技下乡活动

时 间:2015年9月18日—25日

地 点:各县区

活动六:

农村科普惠农及社区科普益民系列活动

时 间:2015年9月18日—25日

地 点:全市

活动七:

“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科普宣传进万家活动

时 间:2015年9月18日—25日

地 点:全市

活动八: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

时 间:2015年9月18日—25日

地 点:全市

活动九:海智项目推广对接活动

时 间:2015年9月18日—30日

地 点:全市

活动十:科普志愿者联合行动

时 间:2015年9月18日—25日

地 点:全市

活动十一:苏北五市淮海眼科论坛

时 间:2015年9月18日—25日

地 点:市区

活动十二:专家视频讲座

时 间:2015年9月18日—25日

地 点:连网

活动十三:科普场馆免费开放

时 间:2015年9月19日—25日

地 点:全市范围

QQ截图2015091708342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