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本地秋茶上市 价格实惠味道醇厚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王三祥 张运凤)秋高气爽,正是喝新鲜的秋茶的好时节。和昂贵的春茶相比,云雾茶秋茶虽没有那份清香,却多了沉淀下来的醇厚。秋茶更为亲民的价格,也比较适合普通市民购买饮用。

本地云雾茶转型找出路

秋茶,是二十四节气立秋至白露之间采摘的茶,又叫“谷花茶”。如果说春茶喝的是那股清新的香气,淡淡的青草味,那么秋茶喝的则是一种浓郁、醇厚的味道。

和春茶相比,本地秋天绿茶的价格太低,茶农出售的价格多在100元每斤,品质好一些的价格稍高一些。如果雇人采摘的话,还不够人工费。目前市场上在卖的本地秋茶,多为茶农自己采摘,相当于外出打工的收入。

为了扭转普通秋茶的困境,2012年,我市不少茶农和茶场开始摸索云雾茶的红茶做法。“我们茶场今年新进了一套红茶加工设备,试生产了几百斤红茶。找了专家品尝之后,都觉得色泽和口味不错。”南云台林场东山分场场长张景东介绍,为了提高产品品质,不单一依靠绿茶,他们开始尝试通过红茶扩大产品种类,同时,秋茶也更适合制作红茶。

秋茶不比春茶清香却更醇厚

目前,经过前期的采摘之后,本地的秋茶开始逐渐上市,市面上销售的量并不多,售价在100元每斤左右。

和动辄数百上千元每斤的春茶相比,秋茶的价格为何这么低?口味是否也和价格一样差别这么大吗?

秋茶不需要和春茶那样一叶一芽精细地采摘,叶子稍微大一点也可以,所以每天人均的采摘量比春茶更大,所以人工成本相对低一些。

经过夏天阳光的照射,秋茶的口感稍微有些发涩。“茶多酚与氨基酸含量之比可以衡量绿茶滋味的醇度。夏天阳光照射后,这个比例变大,所以口感发涩。”我市国家一级品茶师曹涛介绍,秋茶虽然少了一点鲜爽,但香气更浓。“春茶一般只能3泡,秋茶可以泡更多次,味道还较醇厚,投入的茶叶量也可以少一些。普通市民如果对茶叶口味要求并不高,那么秋茶也是很亲民的选择。”

秋茶茶多酚与氨基酸比例变大,却正好做红茶。不过,港城本地云雾茶红茶做法只摸索了四五年,同时全市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所以发展并不太好。我市目前有约2.3万亩的茶园,产量较小,销量基本没问题。

天干物燥市民可选花茶和果茶

进入秋天,港城近期的秋风也稍有凉意了。再过段时间,市民会感觉到气候更加干燥。在这样的气候中,人们容易口干舌燥、肺火过旺、皮肤干燥,体内毒素容易集聚,进而心神不宁,精神萎靡,市民可以选择以花茶或者果茶来养肺润燥。如在茶叶中混合桂圆、冰糖、菊花,可以给人温润之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