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挑老同学下手偷个不停 事情败露求撤案求而不得

【连网】(记 者 贺从验 通讯员 孟 芹 周宗江)家中财物屡屡被盗,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老同学所为。让人啼笑皆非的是,事情败露后,这位老同学又打起了感情牌,请求看在多年交情的份上放他一马,帮他到派出所请求撤案。日前,海州公安分局依法侦办了这样一起入室盗窃案。

报案 家中钱物屡被盗

5月22日11时30分许,海州分局路南派出所突然接到110来电:家住津华苑海连大厦的一名报警人称家中钱物被盗。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这个家庭的主人是90后,房间内既不凌乱,也没有翻动的迹象,更让民警纳闷的是,门窗和锁孔也没有被破坏。随即民警请来了刑警大队的技术人员到场鉴定,可是,因房间被主人打扫过,以至于技术人员忙了大半天,也没有发现异常迹象。奇怪,窃贼是怎么进入室内的呢?怎么可能没留下一丝痕迹呢?

在派出所,女主人小雪称,当日上午11时许,她到床头柜边想拿出事先放在柜里的3000元钱,准备存入银行,可是打开床头柜抽屉后,却发现钱没了。她吃了一惊,随即打电话问其老公,可其老公却说没拿,虽然她又到处找了一番,还是一无所获,与此同时,她还发现家中的一块梅花手表也不翼而飞了。情急之下,她赶紧报了警。

小雪还说,5月初的一天,其打扫卫生时,发现床头柜抽屉内所放的两个黄金吊坠和一个彩金吊坠莫名其妙地不见了;5月6日,她把包放在客厅沙发上,第二天早上,包里的一部三星NOTE3手机和200元现金也神秘失踪了。

虽然房间内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但通过进一步询问和女主人随后的陈述,给办案民警带来了一些线索。

线索 老同学开过家门

小雪告诉办案民警,他们怀疑家中几次被盗应是朋友王春所为。王春是其老公肖亮的发小,两人相处多年,经常走动。

王春曾于5月初和其老公肖亮换过车开,而自家的那辆车钥匙上恰好有家中的房门钥匙。5月20日那天,她当时在家,听到房门外有动静,就过去开门,门一开,她就发现外面的防盗门已被王春打开,同时王春正在用肖亮所给的钥匙开第二道门。此外,5月21日早上,肖亮从房间里面开门准备出去时,发现王春已打开了外面一道门要进来了。而且,连续两次,王春到其家中,家中都少了东西。

尤其可疑的是,5月6日,王春在没有受邀的情况下前往其家中,到达门前时便开始敲门,因当时其夫妇俩正在卧室商谈事情,两人起先没听到敲门声,后来听到敲门声,准备过去开门时,没想到,王春居然把门打开进来了,双方打了招呼后,她和老公继续在卧室谈事情,而王春恰恰就在客厅沙发上坐着,他走后的第二日,夫妇俩发现放在客厅沙发上包内的手机和现金没了。

“因考虑双方是多年的好友,所以我俩就没声张,可是,他未免太过份了,竟然偷个不停。为了拿回我们的东西,可又没有足够的证据,我们只好报警求助了。”小雪气愤地说。

蹊跷 受害人请求撤案

虽然有了这一丝转机,但因没有足够的证据,办案民警只好向小雪夫妇献计:利用王春暂时还不清楚警方掌握多少线索的情况,主动找到他,并告知他已经报警,警方要不了多久就会找到他,然后劝其将钱物赶紧如数退回。在见面谈话的同时,用手机将双方的谈话内容全部录下来,让王春中招。

出人意料的是,多天下来,办案民警一直没能等到小雪夫妇传来什么消息,电话催问,他们要么说太忙,没时间找王春,要么就说外出旅游了。

因怀疑他们话语的真实性,民警只好上门寻找王春,可王春的父母却称王春外出旅游至今未回,等王春回来就去派出所。可王春应该返家的时间过了多日,民警几次上门依然不见其踪影,而其家人的言语也总是含糊其辞的,这让办案民警在生疑的同时更加断定,王春就是嫌疑人。

可让人更为纳闷的是,7月中旬的一天,肖亮竟然到派出所对民警说,不要求警方追查了,甚至还请求撤案。民警问其为什么,他只说不想给警方添麻烦了。但案件已立,没有结果,怎可轻易撤掉呢?

直到8月上旬的一天,肖亮因为另外一件事请求派出所帮助,他才道出“撤案”的原委:5月22日报案后,他按照警方的建议,当日下午便打电话给王春,告诉王春已报警了,当晚两人相约在新浦公园东门附近见了面,他告诉王春:“报案后,警方已发现我们家几次偷盗是你所为,如果你将那些钱物还我,考虑我们这么多年的交情,我就去找警方撤案,否则,后果你很清楚。”王春见肖亮说得很中肯,因不知警方到底掌握了多少线索,只好同意私了,于是很不好意思地和盘托出了自己几次偷盗的前后经过,但却称钱被自己用完了,只能把手表先还给肖亮。

因有了谈话的全程录音,肖亮很快找到了王春的父亲,说明来意后,老王通过录音,听了儿子偷盗的经过,又气又恨又怕,赶紧设法帮儿子还了钱,同时请求肖亮讲讲交情,到派出所撤案。于是,便有了肖亮的那番矛盾心态和尴尬请求。

结果 慑于法律威严自首

有了这些足够的证据,办案民警再次到王春家传唤他到派出所,可是,他们依然未见到在外躲藏的王春。因担心受到公安机关的刑事处罚,王春及家人很担心、很害怕,同样忙个不停,四处找人说情。民警告知其父母,躲藏肯定不是办法,是否从宽处理,还要看王春的态度,奉劝他们劝王春尽快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两天后,因碍于法律的威严,王春没能顶住思想压力,主动走进了派出所。

据王春交代,他和肖亮是同学,从小一起长大。他有一辆途观轿车,肖亮有一辆东风日产轿车。今年5月初的一天两人换车开,肖亮的车钥匙上有家里的钥匙。5月20日晚上,他到肖亮家里打牌,看到一沓钱放在卧室的床头柜里,不禁怦然心动。

因为肖亮家的钥匙在他这里,第二天上午10点钟左右他便去肖亮家敲门试试,见无人应答,他判断没人在家,便用肖亮家的钥匙把房门打开,直接进入主人卧室,将那一沓钱拿起来装入自己的口袋。同时,他看到柜子的抽屉里有一块手表,也顺手牵羊将表装进了口袋,随后锁好房门悄然离去。(文中人物系化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