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直行和右转合用车道等信号灯违规?交警:不违规

【连网】(记者 王瑞)近日,市民刘先生因为在路口等信号灯,紧跟其后欲右转弯的车主一直按喇叭,还爆了粗口,为此两人差点打了起来。“我想问问,直行和右转合用车道怎么走才合理?”

在直行和右转合用车道

等信号灯引冲突

昨天早上7点多,市民刘先生开车行驶在市区建设东路上,行驶至巨龙南路路口处遇到红灯。他看到直行和左转合用车道上停了好几辆车,就将车停在直行和右转合用车道上等待绿灯。这时,后面一辆红色轿车车主准备右转,见刘先生的车一直不动就使劲按喇叭,甚至摇下车窗骂人,这让刘先生很恼火。为此,两人差点打了起来。

昨天下午,记者在建设东路与学院路交叉路口看到类似的一幕,一辆出租车占用直行和右转合用车道等候直行信号,尽管后方车辆持续按喇叭,出租车司机也没有任何反应,而后面等待右转的车辆越来越多。待信号灯变成绿灯后,出租车直行,后方车辆才开始右转。

一个标志两种观点

刘先生将自己的经历说给朋友听,并发到了网上,引发了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在直行和右转合用车道上等直行信号并不违法,一种观点认为这样方便了自己,但是挡住了别人,是一种不文明行为。

记者观察发现,市区有很多路口,特别是不宽的路面都有直行和右转合用车道的交通标志。“经常遇到直行车辆占着右转车道,后面想右拐的车辆走不了,对于这种情况,我觉得很无奈,又没有办法。”市民李女士表示,也不知道前面车辆占用车道是否违规。那么,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机动车占用直行和右转合用车道等候直行信号是否违反交通规则?

交警:

直行车道内车辆不多时

尽可能不要停在合用车道上

据我市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张警官介绍,根据交通法规以及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国家标准,直行和右转合用车道上,只允许车辆直行和右转弯。即使直行方向是红灯,直行车辆停在直行和右转合用车道上等候绿灯并不违反规定。

根据交警的解释,刘先生的行车是规范的。但是,采访中也有部分开车人提出这样的疑问:既然有单一直行车道,为什么还要设置直行和右转合用车道,这样不是浪费后面车辆的时间吗?

张警官解释,由于有些路段路面并不是很宽,如果专门设置一条右转车道,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路面资源的浪费,往往会出现右转车道无车,而直行车道排长龙的现象。因此在路面行车道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将直行车道和右转车道合并。“虽然可能会对一些右转弯车辆造成不便,但是对整体交通改善有帮助,所以还是希望驾驶人能够多一点耐心。”路面交通情况千变万化,张警官建议驾驶员,当直行方向红灯亮起时,如果直行车道内车辆不多,尽可能不要停在直行和右转合用车道上,以方便右转弯车辆快速通行。这符合文明驾驶和提高通行能力的要求,但不是强制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