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白露秋风夜” 医生:注意避寒睡觉别彻夜开窗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顾豪)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9月8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别看这几天港城白天气温还算适宜,但到了晚上,天气就有点凉了。医生建议,白露过后,市民养生要预防秋燥,要注意避寒,尤其晚上睡觉要盖好被子、适当关窗。

进入白露节气之后,天气逐渐转凉,降水也增多,人们明显感觉到天气凉爽了。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潘捷表示,此时露气较重,天亮之前或天蒙蒙亮时,不宜早锻炼。更何况,由于夜间近地面层空气的冷却作用,使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因而天亮之前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较大,吸入人体后对呼吸道不利。

“建议习惯早锻炼的人,不要起得太早,等太阳出来了、空气流通了,再外出运动。”潘捷说,“秋天的气候还是比较好的,我们主张市民多进行户外运动,或者节假日期间远足、郊游。”

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已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穿衣服时要注意保护好重要的关节,尤其一早一晚更要多穿些衣服。如果这个时候贪食寒凉,更容易让脾胃的功能变得不正常,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该禁忌。

潘捷提醒,白露以后,人们晚上睡觉时一定要盖好被子、注意避寒,不要彻夜开窗睡觉。有呼吸道、心脏疾病的患者,晚上可关窗、开着空气净化器睡觉,保证室内空气质量、减少对心肺的影响。

秋季是寒热交替的季节,经过了盛夏酷暑之后,人体会因长时间的暑气耗气伤津,阴阳失调,再加上秋季气候干燥,人体很容易患“秋燥”,容易出现口舌生疮、鼻腔和皮肤干燥、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等“秋燥”现象。

潘捷建议,为有效防治“秋燥”,市民平时可多喝水,尤其是加盐或蜂蜜的白开水;多吃蔬菜和水果;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调整起居作息,尽量早睡早起;保持室内通风;戒烟戒酒。

尤其是从饮食上,医生建议应注意养肺,不能一味进补。

“这个时节,梨、葡萄、苹果等当季的蔬果,市民可以多吃一些。另外,还可以多吃一些藕、山药、荸荠、菱角等,这些都是秋天比较常见的食物。”潘捷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