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王兴梅26年坚守教学一线甘做乡村孩子成长沃土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杨猛 张开虎 赵羚)“我是一名乡村教师,虽然清贫但很快乐,因为爱,我选择用自己的双肩,扛起乡村教育的希望……”这是东海县安峰镇安北小学教师王兴梅的一段话,从她第一次登上三尺讲台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26年,她把自己的青春与理想,都播撒在乡间的课堂上。今年,她当选为市优秀教育园丁。

26年前,从王兴梅走进教师队伍的那一刻,她就明白自己将与平凡和奉献为伴,但她无悔于自己的选择。26年来,王兴梅一直担任着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都说班主任是最苦也是最累的,但她却乐在其中,她热爱教育事业,更爱这群天真无邪的孩子。26年来,她用自己的双手去托起太阳,用自己的付出让更多求知者踏上她的肩头。课余时间,王兴梅主动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与学生们促膝谈心,关心他们的学习,了解他们的生活。

都说父母是学生最好的老师,但在农村,留守儿童比较多,没有父母的督促,就会有学生厌学、逃学。为了帮助学生,王兴梅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进行家访,与学生谈心,与家长私下沟通,耐心细致地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对待后进生,王兴梅说,既要像严母一样严格要求,也要像姐姐一样跟他们交朋友。有一个叫小林的学生,曾经门门功课不及格,还常常打架、闹事、偷钱买东西,让家长、老师都急得没办法。到了王兴梅的班级后,王兴梅发现原来是父母的离异让孩子产生了抵触心理。小林身强体壮,王兴梅就让他担任班级劳动委员,负责班级的劳动卫生工作。王兴梅还经常与孩子的父亲进行沟通,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努力没有白费,终于,在王兴梅的帮助下,小林各科成绩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三尺讲台就是王兴梅的阵地,浇灌小树茁壮成长就是她最快乐的事。为了让孩子愉快学习,王兴梅在课堂教学中设计了独特的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快乐教学,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或获奖。多年辛苦劳累,让王兴梅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严重的时候连低头都较为困难,为了学生,她坚持上课,没落下一节课。2013年5月,王兴梅查出患有充满性胆结石,医生建议立即住院切除胆囊,可她想到所带的六年级马上要毕业了,就把手术一直推迟到孩子考完试。王兴梅说:“看着每一个小太阳冉冉升起,我就会感到温暖。虽然心力交瘁,但无怨无悔,因为在我心中只有一个愿望,让我们农村的孩子都能成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