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首次轻微违反城管法规可免于处罚 但要接受教育

【连网】(记 者 徐 芳 通讯员 汤永刚 姜巍)城市管理涉及我们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违章违法者面对的通常都是罚单、罚款、暂扣、收缴、取缔之类的处罚后果。城管部门一直在说“处罚不是目的,让大家守规矩才是正题”,此言不虚。自本月起,连云区首次轻微违反城市管理法规的当事人可以免于处罚,但都将收到一张听课通知,他们要去上一堂城市管理教育课,这种“教育先行”的人性化工作模式在我市尚属首次。

在城管部门的日常工作中,部分当事人由于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不了解,在受到处罚时易产生抵触心理和不满情绪,出现不配合管理的行为,甚至因矛盾激化发生暴力抗法事件。

“事实上,处罚并不是目的,我们是希望通过执法告诉所有人,为了我们的城市秩序,有些事情不能做,把守规矩的观念传递给更多的人,这才是我们的目的。因此我们一直考虑在平时的执法中加入更多的人性化考量。”连云区城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说。

为此,连云区城管部门于8月设立“城市管理教育课堂”,对首次轻微违法、违章的当事人免除处罚,要求他们到“城市管理教育课堂”听课,在接受教育后请他们书写保证书,要求当事人承诺遵守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如此即可领回被依法暂扣的物品。

据连云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城市管理教育课堂”的授课内容由法规讲解、案例展示及书写保证书三部分组成,针对城市管理中的乱搭建、乱摆摊、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市容乱象,由执法人员向当事人宣传讲解相关危害性和法律法规,并展示市容整改前后的照片,以生动案例让服务对象增强维护市容的责任感。课堂教学结束后,当事人书写的承诺维护市容保证书将归入城市管理个人诚信档案,对超过2次教育仍不整改的当事人,城管部门将加大查处和惩治力度,从严从重处罚。

据统计,连云区“城市管理教育课堂”运行以来,大多数写过保证书的流动商贩及商家能够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相关规定,执法纠纷有效减少,市容市貌显著改善。今后,连云区城管部门还计划通过城市管理宣传片、动漫等形式,丰富课堂内容,更好地推广该人性化工作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