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抗战烈士田守尧侄孙专程从安徽来连云港扫墓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作为抗日烈士的家属代表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感到非常荣幸!”昨天上午,抗战烈士田守尧的侄孙田承永、田承新来到抗日山烈士陵园,为田守尧扫墓。他们说,田守尧为国捐躯,党和国家始终没有忘记他,这让他们非常感动。

9月3日晚,田承永、田承新专程从安徽六安赶到连云港。“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连云港,第一次是去年9月30日,后来在今年5月也来扫墓。”田承永说。

谈起抗战烈士田守尧,兄弟俩打开了话匣子。“田守尧1915年出生于安徽六安的一个贫苦佃农家庭,1931年参加工农红军,1932年入党,1935年参加红军长征,加入红二十五军。”田承永说。

“当年5月,红二十五军胜利地进行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斗争,歼灭陕军警备第三旅,稳定了根据地的局势。”田承新说到这儿有点激动,“红二十五军是最早到达陕北的,在陕西延川县永坪镇与刘志丹领导的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会师,合编为红十五军团,田守尧被提升为该军团第七十八师师长。”

“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开始长征,至1935年10月党中央胜利到达陕北根据地,田守尧在徐海东、刘志丹、宋任穷等领导下,转战鄂、豫、皖、甘、陕5省40县,行程1万多里,身经无数次战斗,先后负伤6次,充分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田承永兄弟俩诉说着过去的那段历史,心中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兄弟俩告诉记者,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红十五军团在陕西三原县整编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的第三四四旅,原来的3个师缩编为第六八七、第六八八两个团,田守尧任第六八八团副团长。之后,田守尧参加了平型关战役,英勇杀敌并光荣负伤。

“1943年春,为迎接抗日战争大反攻新形势,中央调第三师参谋长彭雄、第八旅旅长田守尧等团以上干部及随员51人赴延安学习深造。3月16日,商人装扮的干部队伍携带短武器,乘坐一艘5支桅载重7000多吨的木帆船,从苏北盐河口出发,沿黄海北渡,计划于苏鲁两省交界处的赣榆柘汪口登陆,而后取道山东西去延安。不想,途中与日军巡逻艇遭遇。”田承永、田承新说,同田守尧一起遇难的16位干部,以及船上水手和工作人员28人的遗体安葬于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

田承永说,由于田守尧牺牲时年仅28岁,没有后代,因此一直都是他的家里人作为家属前来连云港为田守尧扫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