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籍士兵孟祥超:英模部队方队中有我

□ 李慧 宋琴 孙传政

【连网】  “能够参加今天的阅兵,训练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孟祥超告诉笔者。1991年出生的孟祥超,是赣榆区墩尚镇人,2008年参军,目前在第一集团军某部队服役。在昨日的阅兵中,“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第6个“登场”,气势威武,雄壮高昂,孟祥超就是该方队的一员。

孟祥超入伍一年后便因为表现出色被选为副班长,两年后考上士官,七年来获得过四次优秀士兵、三次先进个人、一次嘉奖等多项表彰与荣誉。作为班长,孟祥超非常负责,过年都没有回家,担心班级没人管理会变得松散,训练不好。今年年初,孟祥超因为年前参加骨干集训,错过了第一批报名参加阅兵的机会。

年后,孟祥超抓住第二批报名机会,身高、臂长、肩宽、腿长、脖子长、视力等测了一遍又一遍,孟祥超都通过了。大年初六,第一集团军被选中的约有400多人全部到安徽参加集训,早上5点半起床,开始一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我在野战部,平时玩枪弄炮比较多,正步很少踢。”几个月练下来,孟祥超的膝盖以下都肿了,“很多人脚踝都受伤了,踢正步、砸地,和我来自一个连的本来共有12个人,但到最后只有我一个人参加阅兵式。”

在安徽训练几个月后,孟祥超和战友们于6月23日坐上了去北京的高铁专列,到了北京,又投入到高强度的训练中。训练期间,孟祥超踢坏了6双战靴,磨坏了几十副手套。面对母亲在电话中关心地问“累不累”时,孟祥超并不愿意和母亲说太多,只是简单地让母亲照顾好自己,告诉母亲苦和累他都能承受得住。

因为表现出色,孟祥超在北京训练期间,3次被评为“训练标兵”和“内务标兵”。昨日的阅兵式上,孟祥超所在的方队是“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阅兵前,孟祥超的家人都不知道他所在的方队,“因为要做好保密工作,所以特意没有告诉家人。”孟祥超笑着说,“但是我告诉他们了,让他们看电视,我觉得他们只要看电视就一定能看到我,但是今天打电话给家人,他们没有看到我。”昨日下午,孟祥超就知道自己已经被评为“阅兵先进个人”,“所在的方队已经向我们部队发了好几次表彰通报,有集体的、有个人的,还会不会有其他表彰,我就不太清楚了,总的来说,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