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孙洪友、薛克成荣获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连网】  

孙洪友:要是牺牲的战友看到这纪念章多好

(记者 李国瑞 兰德金)昨日上午,笔者在连云港地方税务局第七税务分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连云区滨洲路8号楼3单元201室,我们要寻访的抗战老兵孙洪友就住在这里。当天,孙洪友老人领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老人红着眼圈说:“要是牺牲的战友看到这枚纪念章该多好。”

gb03A2g

16岁就参军当上通讯兵

虽然已经87岁,但是孙洪友身体硬朗,眼神也还不错,走路脚步也算轻快。他每天都要买一份《参考消息》,关注国内外重大时事新闻。

谈起当年打日本鬼子的往事,这位耄耋老人格外振奋,侃侃而谈。老人耳朵有点儿背,思路却十分清晰。

抗战时期,孙洪友是鲁南军区老三团的一名通讯兵。他1944年参的军,当时只有16岁。

“那时做通讯兵,主要任务是送情报。”孙洪友老人告诉笔者,为了送情报,他常要深入敌后,克服重重困难。虽然年纪小,却经常被委以重任。

老人回忆,当时送情报,完全保密,就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情报装在哪里。有一次,孙洪友被装扮成老百姓,情报写在棉纸上,棉纸缝在破棉袄里。这一切,孙洪友并不知晓,只是被告知送达地址。到达目的地后,孙洪友被几名战士围住,破棉袄被脱下来拆开,此时,他才恍然大悟:原来,情报装在这里!凭着机智和勇敢,孙洪友带着情报多次穿过日军控制的据点,送往目的地,从未发生过失误和差错。

把炸药装进石头炸鬼子

孙洪友饶有兴致地讲了用“石雷”炸鬼子的故事。

那个年代,弹药相当匮乏,炸日本鬼子,得有炸弹才行呀!到哪儿去弄?

“部队驻扎在山区,石头满山遍野都是,用不尽使不完。战士们就想到了往石头中填炸药的办法。在石头上凿出洞来,把炸药放置到掏空的石头里,这样炸开后的威力会更大。”孙洪友说。想法虽好,但实施起来难度却很大。不仅把一块石头掏空要费很大功夫,而且外壳的厚薄也很难把握。一连做了几次试验,只有火药爆出的响声,外壳却没有炸开。经过几次改进,还真成功了。“即便炸不死敌人,也要把他们炸成重伤。”孙洪友说。

照相时总要戴上纪念章

纪念章,是孙洪友的荣耀。老人胸前挂着多枚纪念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战役纪念章”、“全国解放纪念章”……

10年前,民政部门给孙洪友送来国家颁发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时,老人特别激动,他觉得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他将这些徽章用布层层包裹,宝贝似地珍藏起来。每逢照相,他都会把这些纪念章戴在胸前。

1976年,孙洪友从部队转业后,来到东方医院,担任过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

想起战友眼圈红了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

孙洪友的老伴从卧室蹒跚地走了出来。老太太扶着门框,好奇地望着眼前的陌生人。一旁的墙上,挂的正是她年轻时的照片。木质镜框中,容貌姣好的女子身着戎装,面带微笑。

孙洪友说:“你们今天来得正好,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刚刚送到。”

片刻,孙洪友由兴奋转而伤感。他说,要是牺牲的战友看到这枚纪念章该有多好!他们当中,有7人是和自己从同一个村子走出去的。如今,只剩下自己一人。想起这些,老人的眼圈红了……

薛克成病房里讲抗战故事

(记者 赵芳 陈关巧 崔丹)昨日,市一院40病区51床的薛克成老人的床边格外热闹,国家刚刚给他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薛爷爷看着闪亮的勋章,想起血雨腥风的抗战年代,给医务人员讲起了他的抗战经历。

gb03A2h

薛爷爷1927年出生于革命老区沂蒙山,父亲担任村长,受父亲的影响,薛爷爷13岁便参加了青年抗日先锋队,16岁成为青年抗日救国会的会长,17岁跟随部队一路南下,从山东打到了新浦(现海州)。

薛爷爷说,那个时候条件艰苦,每个人只有一身衣服,浑身爬满了虱子,甚至虱子还会顺着伤口爬到肉里。“日本鬼子有好枪、大炮,而我们只有小米加步枪、大刀,每一次战斗都要牺牲很多战友,抗日战争能胜利都是战士们用鲜血换来的。”讲着讲着,薛爷爷流下了泪水。1948年,薛爷爷留在了连云港。

生活中,薛爷爷节约每一分钱。虽然享受离休人员实报实销的待遇,但是老人不到万不得已,不到医院看病开药,尽量为国家节约费用。“今天的好生活来之不易,大家要珍惜,不能乱花国家的一分钱。”这是薛爷爷经常对子女说的话。

这次来到医院就医,是因为老人心脏功能不好,在子女的强烈要求下才入院治疗。住院后,薛爷爷对医务人员说:“能用便宜的药尽量用便宜的,我老了,不能浪费国家的钱。”在老年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目前,薛爷爷病情稳定。

“国家是中国人的大家,只有人人爱家,祖国才会繁荣昌盛。”当天,老人的一番话让医务人员肃然起敬。

相关新闻